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福州万科被诉宣传不符实 百余业主拒绝收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先宣传的近百米林荫大道,如今成这样一条路。

  外墙颜色斑驳,业主反映是漏水后修补的痕迹。

  本报记者 邱也栩/文 包华/图

  关注理由:最近,对自己耗资240多万元买下万科金域华府精装房的决定,黄强(化名)感到后悔:“卖房时说的百米林荫大道、楼顶花架等配套都没有了,甚至合同中约定的外墙面砖也换成了涂料。”

  持同样想法的至少还有106名金域华府的业主,原定2011年12月31日前交房的日子已过,他们以开发商未兑现售楼时做出的宣传和承诺、未履行相应的合同义务为由,拒绝办理交房手续。在相关部门的组织协调下,双方沟通多次,均未达成一致。

  近日,107名业主委托其中11名代表将开发商福州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州万科)诉至仓山区人民法院盖山人民法庭。目前案子已受理,代理律师正在取证中。

  现场探访:

  合同约定外墙贴面砖,实际用的却是涂料

  3月9日上午,记者在金域华府小区看到,4幢楼共236户,仅零星业主入住,绝大多数的楼层看不到有入住的痕迹。

  小区的西侧马路是原规划保留百年原生树种的近百米林荫大道,但现今不见一棵树,仍是光秃秃的。

  小区正门围墙内,是原先的孔雀造型喷水池所在地。“那次开放日来签到,两边孔雀嘴里喷出水来,非常漂亮。”黄强说,在此后多次的宣传广告中,孔雀喷泉画面下方也均有“项目实景图”字样。

  而今同样的地方改成了停车位,8个石雕孔雀孤零零立着。据业主反映,这些孔雀石雕还是被拆除后业主多次抗议才恢复的。

  “原本合同中外墙是用面砖,但最后居然用的是涂料。”黄强大为不解。记者看到,4幢楼的外墙立面确实没有贴面砖,均用浅棕色涂料粉刷,墙面好几处颜色较周围浅,粉刷不均匀,其中以三号楼最为明显。

  小区的绿化带也有开挖布管的痕迹,步行道两侧新修了排水管道,上以鹅卵石覆盖。黄强说,这是因为2月6日那场大雨造成小区“水漫金山”,引起业主强烈不满。福州万科回复说是5处排水管流入泥沙,并很快进行了整改。

  “这是万科在福州第一批交付的精装房,当初售楼小姐也跟我保证说,项目有示范作用,肯定质量好,没想到是这样。”黄强气愤地说。

  业主质疑:

  小区多处设计,与当初宣传时不一致

  “去年8月份前后,我们就陆续发现了不少问题。”黄强告诉记者,“好多个地方跟当初他们卖楼时说的有差别。”

  据业主们提供的宣传手册、照片、规划图等材料显示,4幢楼的楼顶原先都设计有造型构架(花架),但验收时没有。去年8月初的见面会上,万科曾答复花架会在规划验收结束后进行施工,预计11月底完工,但之后又表明受空军限高限制,无法搭设花架。

  根据规划图,小区东侧围栏内步行道应为5米宽,以利消防,结果只有2.9米宽。不少业主担心,万一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开不进来。

  业主们还表示,万科在售房时,宣称会为业主预留空气能热水器管道,要求业主使用空气能热水器。然而,如今业主发现万科在管道埋设上存在设计失误,没有埋设空气能热水器的回水管,导致冷水流程太长,要放很多冷水才能用上热水。而万科以成本太高为由拒绝改装。

  此外,在小区东侧下濂河的驳岸及河道的垃圾清理、幼儿园与一号楼连接地带等问题上,业主也有不同意见。

  业主们指责说,福州万科为了吸引消费者买房,将不存在的构件附加在楼宇上,存在夸大宣传、欺诈消费者的行为。

  万科回复:

  未正面答复合同是否存在笔误

  外墙使用涂料明显违背了合同约定。黄强告诉记者,万科对此的解释居然是“笔误”。

  而沙盘是实体楼盘按比例缩小,沙盘楼顶有花架,那说明先期规划的时候就有花架。最后因为空军限高未搭设,万科先期的设计是否存在问题?

  针对业主的几大疑问,记者发函希望得到福州万科方面的解释。14日下午,福州万科给予正式的书面答复。

  答复函中,万科没有对合同中约定的面砖是否属于笔误作出正面回应。仅称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筑屋面与立面景观若干管理规定的通知》第五条规定,为避免建筑物外墙面粘贴面砖脱落而产生的安全隐患,距离室外设计地面的建筑高度为24米至60米的外墙面,限制采用粘贴面砖,金域华府项目建筑高度为50米。

  而对于孔雀喷泉,万科表示,小区园林景观均按照政府审批通过的规划施工建设并通过相关部门审核验收。孔雀喷泉用地原属于规划的地面停车位用地。考虑到业主对孔雀造型的喜爱,万科尊重业主的建议,已将孔雀造型安放在1号楼西侧停车位内,因为政府规划政策调整及项目建设需要等原因,项目最终现状与前期项目沙盘模型等必然存在一定差异。

  据了解,目前金域华府236户业主中仅53户交付,10户业主入住。

  律师观点:对买卖是否有“重大影响”还存争议

  开发商前期楼书、沙盘等宣传卖点跟实际不一致是否要承担违约责任,是此次维权关注的焦点问题。

  业主们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商品房的销售广告和宣传资料为要约邀请,但是出卖人就商品房开发规划范围内的房屋及相关设施所作的说明和允诺具体确定,并对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订立以及房屋价格的确定有重大影响的,应当视为要约。该说明和允诺即使未载入商品房买卖合同,亦应当视为合同内容,当事人违反的,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因此,福州万科应承担违约责任,并支付相应的违约金。

  不过,在福建创元律师事务所蔡思斌律师看来,出卖人的广告和宣传是否造成了“重大影响”,是争议的关键点,这当中的理解空间十分宽泛,双方如果就此认定不一致,要交由法院裁决。

  对于合同中约定为面砖,实际却用了涂料是否违约,蔡思斌认为,虽然合同中约定是面砖,但如果因为政府或法律法规要求,合同的内容可以变更。

热词:

  • 业主
  • 外墙贴面砖
  • 万科房地产
  • 收房
  • 宣传广告
  • 重大影响
  • 涂料
  • 精装房
  • 商品房买卖合同
  • 金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