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把创新作为投资标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融资中国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顺利踏过金融危机,一步步发展壮大的企业通常是富有创新意识及实践精神的,是创新助他们度过危机并获得了持续生命力。创新并不神秘,但它的力量却异常强大和神奇,无数企业的成败得失告诉我们:失去创新,必将面临失败;把握住创新,就能赢得成功。

  宏观经济低迷,资本市场IPO不畅,流动性紧缩的环境下,整个投资市场遇到困难,尤其是私募股权投资——上游投资人越来越谨慎,因为钱现在比以往更值钱,而被投机构(私募股权基金)同质化越来越严重。

  在刚刚过去的10月,国内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IPO数量锐减,同比降幅高达75%,对于私募投资者来说,如何选择更好的退出渠道显得较为迫切。据统计,目前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多元化退出渠道尚未形成。今年上半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共完成退出291笔,其中259笔依然是通过IPO渠道退出的。IPO仍然是退出主流。

  面对同样的市场境况,投资人该选择哪些基金?哪些管理人?管理人的专业能力、过往业绩通常是投资人考察基金管理人的重要指标,但聪明的投资人已经发现这些其实并不可靠,因为,有过往业绩的团队,一般要募集的已经不是第一,甚至已是第三只或第四只基金,但此时,这些管理人更大的兴趣和工作是要完成第一和第二只基金所投资项目的退出上——这些和他们的利益关联度更大。所以,一些大的FOF管理人已经明确指出过往业绩的不可靠性。

  那么,在那些常规指标不可靠的情况下,《融资中国》认为,创新性或许是不错的投资指标。毕竟,基金管理人只要拥有创新能力,就有更多胜算。

  这个市场竞争已经越来越残酷了,而要想在残酷的竞争中称王者,不断创新才是唯一的出路。

  在中国金融市场上,这样的故事一直在发生,典型如券商及券商并购重组(见本期封面文章)。

  中国券商行业十几年的历史就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沉浮史。中国首家券商——中金公司依靠自身特殊的股东背景及地位,独占市场鳌头多年,而几乎同期成立的市场化券商——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却在最初的几年里度日艰难。但之后,中信证券采取市场化发展道路,进行制度创新,十年后超越中金公司,成为中国盈利能力最强的证券公司。

  最近最惹人关注的券商并购重组业务也是同样的路径,券商并购能力排名秩序几经沉浮,未来亦不可测。

  最早的并购英雄是国泰君安。90年代末便成立独立的收购兼并部,并在当时做得风生水起。

  公募基金也是这样,市场似乎总在青睐那些创新的产品。鹏华基金最近向证监会递交了“鹏华全球上市私募股权股票型”QDII基金的募集申请,如获批,该基金将成为业内首只专门投资上市PE公司的公募基金。1月份,诺安基金(博客,微博)发行成立专门投资于“境外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的诺安全球黄金基金,成为业内首只贵金属主题基金,是目前为止2011年最赚钱的基金。

  因此,无论私募还是公募,无论投资基金还是实业,谁的思维、理念、技术、管理超前,谁就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主动权而成为市场赢家。

  请投资人把被投基金或实业公司的创新能力作为主要投资标的之一吧。

热词:

  • 私募股权投资
  • 考察基金
  • FOF
  • 标的
  • 公募基金
  • 投资市场
  • QDII
  • 创新能力
  • IPO
  • 券商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