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爱眼工程被踢爆:打不完的“慈善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讯网]“年年岁岁骗相似,岁岁年年事不同。”一个号称致力于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的公益组织——“全国爱眼工程组委会”,实际上却是通过卖高价眼镜片坑害全国各地无数中小学生的“伪君子”。其组织“外界做慈善,内部做营销”的伪善“把戏”昨日已被央视3-15打假晚会彻底戳穿。

  “学生人在哪儿动,钱在哪儿动,我要把钱拿到自己口袋里,而且要你主动送给我。”其董事长刘金顺这般“炫耀”道,我们终于从央视晚会的背景画面中看清了这个组织的“本来面目”。

  这个组织首先在全国各地进行学生免费视力检查,而后一些视力较差的孩子会得到一张爱眼工程捐赠的爱心捐赠卡,但这张卡片只能到加盟的眼镜店兑换镜片,号称每副价值360元,真实价格仅要30元的镜片,实际上这些都是骗子们的“诱饵”,学生要想使用镜片,必须在此购买高额镜架,眼镜店亦会借此推销各种高额治疗仪。“公益组织”就是靠着这般“慈善”的外衣,另爱眼工程和其各地加盟商挣的盆满钵满;而一个虚构的中华学生爱眼工程就这样,套着慈善的面孔在全国各地上演着一出出圈钱闹剧。

  令人吃惊的是,在这起精心策划的“诱骗”背后,无论是学校、还是老师、学生,均未对中华学生爱眼工程这个“响亮”的名号提出过任何怀疑。通过此手段,一个表面是公益,实际暗藏商业的行骗组织就这样诞生了,并且近几年一直活跃在全国很多县市,并在各地建立有上百个工作站。对此,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这个组织非要给自己披上一个慈善的外衣呢?

  有数据显示:2003—2010年,不出8年时间,中国社会捐赠总额居然翻了整整二十倍不止,在GDP增长之余,人们对美好的事物均有着虔诚的信仰。无论GDP的增长,还是财政收入的增长,抑或是国民收入的增长,均赶不上社会捐赠总额的增长,正是在这个社会大背景下,一个个以慈善为名的丑闻伤了国人的心。

  社会道德愈衰败,善与爱愈短缺,人们对善与爱的渴望就愈强烈,对善与爱的追求就愈不可阻挡。但一个个“假慈善,真圈钱”背后,则无异于是对善的侮辱。人们依稀还记得,去年的郭美美事件,让“崇高的”中国红十字会陷入危机,今年3.15又一个假借公益组织浮上前台。一出出丑闻的背后,似乎映衬出目前的中国确实需要一场净化公益组织、树立慈善号召力及创造慈善新模式的革命。

  在中国低效的慈善则是以“圈钱”的方式加以实现,不论从官方还是民间皆是如此。且中国传统慈善还依靠于官本位体制,把权力的傲慢与封闭的官场弊端悉数带入,从而令慈善从一开始便成为利益熏心者的“乐园。

  笔者认为,要想改变目前中国慈善业每况愈下的局面,必须要从根本上解决长期桎梏在慈善身上的顽疾。要让慈善事业社会化、市场化、透明化,让社会投资家和社会企业家结为巩固的慈善联盟,并让慈善更专业,更精确和高效。此外,从昨日的3.15曝光案来看,慈善与商业的边界,必须要划清。慈善组织从事商业活动,必须要杜绝市场交易中的利益私人化,并以此来防治目前一些自律不严、心怀私利者假慈善之名行商业之实的事件发生。

  一言以蔽之,只有化国内巨大的慈善危机为巨大转机,才能另中国慈善事业触底反弹、浴火重生。并向世界证明,中国不止是GDP大国, 更是人道的大国,文明的大国,及一个乐善好施的古老民族。

  (陈巍 撰稿)

热词:

  • 爱眼
  • 工程组委会
  • 踢爆
  • 爱的渴望
  • 诱饵
  • 伪君子
  • 把戏
  • 圈钱
  • 这般
  • 视力检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