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松下、东芝等电饭煲未见能效标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家电参数岂能“自说自话”?今天上午,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总队联合上海检验检疫局法制处联合展开家电能效标识专项检查,发现本市部分商场销售的部分家电仍然存在不按规定加贴能效标识的现象。

上午,执法人员正在浦东八佰伴检查家用电器的能效标识

  上午10时,记者随质检人员来到浦东第一八佰伴7楼家电商场。在琳琅满目的小家电产品中,质检人员一一查验,发现7台“东芝”电饭煲,1台“虎牌”电饭煲产品未加贴能效标识;在旁边的“松下”品牌专柜上,有6款电饭煲产品没有加贴能效标识。此外,两台夏普平板电视机未加贴能效标识。商场人员解释说,能效标识可能贴在外包装上,但外包装不在商场。

  市质量技监局有关人士介绍说,能效标识又称能源效率标识,是附在耗能产品或其最小包装物上,表示产品能源效率等级等性能指标的一种信息标签,目的是为用户和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提供必要的信息,以引导消费者选择高能效节能产品。目前我国共发布了8批实行能源标识的产品目录,涉及家用电冰箱、房间空气调节器、电动洗衣机、计算机显示器、家用电磁灶、自动电饭锅、平板电视等25类产品。同时法律明文规定,对列入目录的产品凡是在中国生产、销售、进口的必须粘贴能源效率标识,禁止销售应当标注而未标注能源效率标识的产品。

  从今天上午的检查情况来看,主要问题是没有按规定加贴能效标识。在此之前,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公布了去年对北京、天津、上海等10个城市的356家产品售后(公众公共)服务企业进行的调查结果,其中,家电行业存在商品参数造假问题令人关注。中国质量万里行活动调查发现,从2010年6月1日起,原3级以下4、5、6级能效空调被禁止销售,但一些商场或专卖店至今仍在销售。为套取“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财政补贴,有的商家虚假标注能效等级,实际能效达不到所标注的等级。

  相关链接

  能效标识为蓝白背景的彩色标识,分为1、2、3、4、5共5个等级,等级1表示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最节电,即耗能最低;等级2表示比较节电;等级3表示产品的能源效率为我国市场的平均水平;等级4表示产品能源效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等级5是市场准入指标,低于该等级要求的产品不允许生产和销售。

热词:

  • 能效标识
  • 东芝
  • 松下
  • 能源效率等级
  • 能效等级
  • 电饭煲
  • 虎牌
  • 电磁灶
  • 计算机显示器
  • 电动洗衣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