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50万亿国资总管家待聘 财政部首提金融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陈岩鹏 北京报道

  3月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回答提问时表示,组建“金融国资委”一事,国务院有关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研究过程中。

  听到这个消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显得非常兴奋,他对《华夏时报》记者说,这是官方第一次公开对“金融国资委”表态,而且出自财政部部长之口,不管研究的情况怎么样,提到这个概念就意义重大。

  “目前,金融领域的改革面临着同国企相类似的问题,即缺乏一个终极意义上的出资人。”李曙光说,“建立金融国资委是金融改革过程中的重要制度构建,它将终结当前金融国资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管人、管事、管资产方面的混乱局面,厘清金融国有资产的出资人角色,并在此基础上重新找到中国金融改革的逻辑起点。”

  据李曙光透露,他已经委托全国人大代表周瑶琪提交关于组建“金融国资委”有关问题的建议。而本报记者获得的独家消息是,“金融国资委”的组建草案已经获得国务院的批准,其整体框架由财政部制定。

  鼓与呼

  李曙光一直是筹划单独组建“金融国资委”的积极推动者。他在2010年便撰文疾呼为60万亿元金融国资找个总管家。

  “庞杂的金融国有资产没有统一的管理体制,许多金融资产管理机构管人、管事、管资产互不统一,权责不清。”李曙光甚是担忧。

  时至今日,这种担忧非但没有减少,反而随着金融资产的壮大加剧了。

  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资产总额达历史新高105.71万亿元人民币,国家外汇储备达3.20万亿美元;截至2010年11月末,106家证券公司总资产超过2.24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达4.9万亿元;再加上基金、信托、邮储等金融资产,国有以及国有控股的金融资产已经超过150万亿元人民币。

  如此庞大的金融国有资产却一直处于多头管理的模式:汇金、财政部作为国有资产出资人,派驻董事行使股东权利;财政部负责有关会计、税务、绩效考核方面工作;央行作为国有银行股改的牵头单位,还承担部分监管职责,如反洗钱、外汇头寸等;银监会作为银行监管机构,主要负责业务监管。

  李曙光说,金融国有资产的实际出资人多头而不统一,财政部和汇金公司是主要的中央金融国有资产出资人,地方金融国有资产出资人状况更混乱。

  事实上,2006年上半年,由财政部就牵头开展了“关于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改革”的调研课题。

  财政部金融司在金融国资管理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如加强金融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结果确认、绩效评价、金融高管的薪酬厘定、金融国资的转让和划转处置、监交国有资产收益等等。

  更为重要的是,“财政部作为行政监管机关,应当专注于公共行政管理职能的行使,而不应当扮演金融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角色。”李曙光称。

  进展

  这是官方首次承认“金融国资委”,“金融国资委”似乎离我们也越来越近了。

  据了解此方案的人士透露,新机构拟由国务院直属,中央汇金公司将脱离中投公司归属“金融国资委”;同时,财政部金融司也将被归并进来。这样,以前由中央汇金公司、财政部金融司以及银监会和央行等机构对于金融企业的管理权限,将集中起来统一归并到“金融国资委”。

  在财政部制定的整体方案中,财政部、汇金所持中央级国有金融资产划拨至“金融国资委”,央行也将逐步从管理出资人职责及部分金融监管职责中退出,而银监会、保监会及证监会应当从出资人角色中逐步退出,集中行使金融监管职能。尤其是,将“三会”的人事权尽快划拨至“金融国资委”。

  “一个扮演明确出资人角色的金融国资委加上一个担当市场监管职能并整合‘一行三会’职能的金融协调委员会,如果这套机制得以构建,中国未来的金融改革和金融发展就会有一个清晰的思路与明确的前景。”李曙光说。

  另一个进展是,三大保险公司的组织关系及人事权将统一交至中组部。去年11月,中投公司发布公告也称,全资子公司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的职能逐步得到落实,高级管理人员已到位,聘任樊功生为中投(香港)总经理。

  李曙光认为,中央及国家有关部门对金融机构进行调整和改革,既是出于防范和应对金融风险的考虑,也是为了理顺汇金和中投的关系,为“金融国资委”的组建铺路。

  其实,汇金公司在目前管理体制中的位置显得比较尴尬。2007年,汇金并入中投,但是这两个机构完全不同的定位使得它们的角色完全冲突。汇金公司演变成了国有金融机构的大股东,代表国家行使国有金融资产的监管者角色,从而成为准政策性机构,而中投是商业化机构。从投资方面看,中投主要是通过外汇储备对外投资实现国有金融资产的保值增值,而汇金公司主要是对境内金融机构进行投资,兼具一定的金融稳定和管理职能。

  “汇金是作为出资人的控股公司,而中投则是投资公司。按理来说,应该是控股公司管理投资公司,现在却完全反了过来。”李曙光说,“理顺中投和汇金的关系以及理顺目前混乱的金融国资的监管,成立‘金融国资委’是最合适的选择。”

  声音

  不过,对于“金融国资委”设立的必要性、定位以及对中国金融业发展的意义等,赞成和反对的意见一直针锋相对。

  听到组建“金融国资委”一事,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艾洪德表达了不同意见。

  艾洪德认为,金融国有资产放到中投里面管理确实不协调,应该有个部门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但他不同意再成立单独部门管理金融国有资产。

  现实的情况是,我国主要金融机构都已经建立了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这类组织形式,但金融国有资产的出资人始终没有明确。作为出资人应当享有的资产收益、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的权利却呈高度分割、分散的状态,金融国资被不同的部门与机构占有、使用、管理,金融国资的使用与收益都非常不透明,更谈不上有效约束。

  “现在的国资委都没有把国有企业管好,干净的出资人都没有做到,更何况还要面对更为复杂的金融国有资产?现在的问题是做不做的问题,也就是组不组建‘金融国资委’的问题,之后再谈两个国资委该不该合并的问题。”李曙光说。

热词:

  • 国资委
  • 金融改革
  • 金融监管
  • 金融发展
  • 国资管理
  • 金融稳定
  • 金融资产管理
  • 金融风险
  • 金融企业
  • 金融领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