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余丰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拖不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拖不得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抓紧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有细心媒体发现,“改革”一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近70次,并辅之以“更大决心推动”等措辞。笔者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把抓改革列入了“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18字要求之中。温总理在解释“抓改革”时说,就是要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解决影响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就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必须尽快取得新突破。

  这几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社会呼声最高,百姓诉求最为强烈,每年都是两会前夕民意调查中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中国经济蛋糕做大以后,如何分好蛋糕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收入差距逐步拉大,贫富悬殊日益激烈,收入分配不公,不但正在引发社会各种矛盾,正在威胁中国社会的长治久安,而且对经济效率正在构成负面影响,正在挫伤劳动力等生产力积极性。因此,收入分配制度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等不得、拖不得。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抓紧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凸显中央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之急迫。这一两年,媒体不断透露,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正在紧锣密鼓拟定之中,社会民众都在翘首以待,急切盼望,但是,始终不见“庐山真面目”。一定要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抓紧”二字要求,制定出时间表,尽快推出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使其成为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指导全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

  当前,在一些重点领域和环节必须取得突破。“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今年一定要见到成效。一定时期社会产出的蛋糕是一定量的。居民和劳动者比重提高了,其他方面的比重必须降低。因此,国家税收要给居民大幅度让利,财政再分配要提高对民生的分配比例,即:从两头上提高居民分配比重:初次分配时,国家税费给百姓直接让利;再分配时国家财政主要面向民生。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就要求适度降低资本、管理在初次分配中比重过高的问题。手段是通过市场竞争形成劳动力价格并辅之以必要的税收、行政手段调节。

  “创造条件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建立公共资源出让收益的全民共享机制”当务之急是提高国企利润让全民共享的机制体制。增加国企上缴红利比例,使得国企红利充实到社会保障资金缺口之中。可以通过出让一部分国企股份筹集社保资金、补充社保资金不足等。同时,将国有股份全部分给百姓,让百姓拥有财产性收入,实实在在、直观地让百姓共享国企成果。把国企国有股份分给百姓,规定20年至30年不能在二级市场出售,只能享受每年分红所得并且把每年分红所得充实到自己的养老、医疗以及住房等社会保障基金之中。但可以继承。这就克服了被少数人或者外资恶意收购的可能,也保持了国有股的稳定。这是国企全民所有制的另一种实现形式,是国企股权多元化的深化,也是全民共享国企发展成果的实实在在之路。

  “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要迈出实质性步伐。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国企特别是金融机构高管离谱高薪社会反响强烈,有关部门也出台了制度办法进行约束,但是,越反响强烈,越约束,高管高薪却越高。一些国企高管高薪已经到了我行我素的地步,社会影响非常坏,社会民众意见非常大。首先,必须理顺国企特别是金融企业高管的薪酬管理部门。国企、央企非常明确,隶属于国资委管理,而金融企业至今没有明确,形成了管理监管部门相互推诿的现象。管理缺位问题必须尽快解决。其次,尽快解决国企、金融企业内部自定薪酬问题。再次,国企、金融企业高管高职务消费的监督和规范问题必须有严格监督的制度办法。

  总之,当前的国企、国有金融企业带有准政府行政性机构性质,国企、国有金融企业高管薪酬不应该高于同级别行政职级过多;国企、金融企业内部职工薪酬不能高于公务员太多。

热词:

  • 改革
  • 收入分配制度
  • 政府工作报告
  • 纲领性文件
  • 经济效率
  • 收入差距
  • 改革开放
  • 结构性矛盾
  • 新突破
  • 温总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