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盘中线恢复性上涨趋势不会改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情绪化的表现使大盘正常回调被夸大,周三急跌,周四企稳,周五沪指反弹30点。但就趋势演变讲,股市最艰难的时期应已过去。预调、微调、局部松动、下调准备金率、支持蓝筹股、降低上市公司红利税、积极推进新股发行改革等,都将带给股市积极因素。大盘急挫后,短期面临区间震荡整理,但中线恢复性上涨趋向预计不会改变。

  本周大盘急跌后能企稳回升,主要原因是:其一,管理层继续吹暖风,证监会明确近期三项工作重点,积极协调降低分红成本,分步推进新股发行改革,研究完善主板退市制度。证监会正通过多种举措,增进资本市场投资价值,若各项预期措施实施,无疑将吸引更多资金入市,从而为股市长远发展提供帮助。其二,社保基金8年投资股票年化收益率18.61%。多方正努力推动更多社保资金入市,这一利好预期,将继续支撑股指。其三,欧美股市连创新高,道指连续7日收阳,标普三年来首破千四。在外盘连续走强下A股反而急跌,给中长线投资者二次入场机会。本周防御性的消费板块表现突出,食品饮料上涨4.6%、医药上涨2.8%、商业零售上涨1.7%、纺织服装上涨1.2%。而周期性板块成为重灾区,水泥、房地产、有色跌幅居前。

  本周最重要的消息就是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透露的信息。从财经的角度来看,有以下一些线索:首先,今年调结构放在首位。温总理在记者会上详细解读了今年GDP目标下调为7.5%的背后动机是为了结构调整,就是要真正使经济增长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真正实现高质量的增长,真正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这就意味着调结构今年将进行到底,即使经济增长减速迹象明显,但只要在可接受范围之内,调结构也不会半途而废而重新把重点转移到保增长之上。所以我们认为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基本不会出现快速上扬,将保持在目前的增速水平上。

  其次,在当前房地产调控已经显露一些积极效果的同时,温总理再次强调了房地产调控的不放松,用“放松就会前功尽弃”的措辞表明房地产调控到底的决心,提出房价合理的标准是与居民收入相适应,并谈到了抑制投机和投资性需求是房地产调控的要害问题,解释了中国住房需求刚性,且具有持续性。这就使我们能够很清楚地理解为什么近期各地出现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行而住建部本周又强调限购没有时间表,那就是中央政府对首套房与二套房购买采取鼓励允许的态度,对于第三套及以上住房采取高压禁止的态度,并且说明目前的调控政策已经考虑了刚需的持续性,政策的有保有压与刚需的持续性不矛盾,所以政策本身具有较强的生命力而不会被废弃。考虑到限购政策已经执行了一年,在这一年的两会上温总理做这样的表述,显示了限购政策可能具有长期性。

  从技术分析看,经过非理性恐慌暴跌后,周五沪指收复2400点,站上20天均线。从市场热点迅速转到防御性品种看,市场将通过风格转换完成技术性调整和指标修复。经过两天的急速调整,市场有望在2400点附近震荡整固,经过一段时间缩量整理后仍有震荡盘升动力。

  从投资策略看,把握行业与风格轮动节奏,继续选择估值依然位于低位的医药、食品饮料和商业零售,受政策支持的新一代信息产业、文化产业、航天军工、节能环保类个股可以继续关注。

  爱建证券 张欣

热词:

  • 大盘中线
  • 房地产
  • 股市
  • 沪指
  • 爱建证券
  • 防御性品种
  • 恢复性
  • 急跌
  • 上涨趋势
  • 资金入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