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访西班牙经济与竞争力大臣路易斯·德金多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马德里3月16日电 专访:中国是使世界经济保持稳定的重要因素——访西班牙经济与竞争力大臣路易斯·德金多斯

  记者冯俊伟

  西班牙经济与竞争力大臣路易斯·德金多斯15日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目前经济面临危机的时刻,中国为世界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是使世界经济保持稳定的重要因素。中国经济的活力将为世界经济实现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德金多斯将于本月20日访问中国。他在访问前夕就中西经贸关系和西班牙经济形势等问题进行了分析。

  他说,本次访华旨在进一步加强双边经济和金融方面的合作关系。中国是一个重要的经济体,代表了世界经济的现在和未来,因此任何国家都会保持和维护与中国在经贸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谈到中西企业合作前景时,德金多斯说,中国在未来十年将是世界重要市场,双方在贸易、金融和投资等领域有较好的合作前景。西班牙经济约占欧元区经济总量的10%,西班牙企业在世界上拥有一席之地。目前,西班牙企业已和中国企业签署了一些投资协议,西班牙也欢迎中国企业来西投资。此外,西班牙还具有一项特殊优势,即可成为连接中国和拉美国家的桥梁或平台,推动中国扩大与拉美国家之间的贸易。

  他还表示,西班牙经济已陷入衰退,但有望在今年年底稳定下来,明年将实现增长。西班牙债务总量低于欧元区国家的平均水平,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约66%,处于可控水平。目前财政赤字虽然较高,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约8%,但政府已采取了严厉的财政措施,预计今年这一比例将降至5.3%,而明年则能够达到欧盟要求的3%的水平。

  随着财政赤字降低,债务发放也将随之减少,因此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也将逐渐降低。降低赤字是西班牙政府的首要目标,为达到这一目标,政府将进一步精简政府机构,近期将要取消或合并的机构就多达约50个。

  此外,西班牙债务发行也很顺利,财政部在两个半月内完成了全年40%的发行目标。市场需求大,说明市场对西班牙经济有信心。

  他说,政府采取的一切紧缩措施都是为了减少财政赤字,提高就业率。失业是西班牙最主要的一个问题,目前失业率达到23%,而年轻人的失业率则更高。新近推出的劳动力市场改革法的最大特点就是具有灵活性,更加适应市场需求。

  他介绍,西班牙国有企业的私有化进程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鉴于目前国有企业债务高企的现状,政府将对这些企业逐步实施私有化,并欢迎外资参与。但进行拍卖的企业并不一定都是国有企业,一些私营企业也在被出售之列。

  他表示,欧洲各国为战胜危机做出的共同努力将会取得成效。25个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今年3月2日在春季峰会上签署了名为《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稳定、协调和治理公约》的“财政契约”。随着欧元区批准第二轮希腊救助计划,希腊债务危机暂时得以缓解。欧洲央行去年年底与今年2月两次共向欧元区银行业注入超过1万亿欧元(约1.3万亿美元)的流动性,帮助欧洲金融市场与银行业暂时避开困境,这些都有助于战胜危机。

热词:

  • 西班牙经济
  • 财政赤字
  • 国内生产总值
  • 竞争力
  • 世界经济
  • 欧元区经济
  • 失业率
  • 欧洲经济
  • 大臣
  • 财政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