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增外汇占款数量偏低 存准率或继续下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8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外汇占款新增251.15亿环比大幅回落

  中国人民银行16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中国外汇占款达255247.56亿元,其中2月份外汇占款新增251.15亿元。

  根据央行数据,2月份中国外汇占款增量仅为1月份的18%。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新增外汇占款1409亿元。

  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与以往相比,近半年来中国外汇占款波动幅度较大。去年四季度中国单月外汇占款出现连续三个月负增长的现象,在2011年12月份单月外汇占款净减少超过千亿元,而今年1月份又出现1400多亿元的净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2月份外汇占款环比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2月份的贸易逆差和利用外商直接投资(FDI)继续减少。今年2月中国贸易逆差达到314.83亿美元,为近年来单月最大逆差。同时,2月实际利用外资延续下降趋势,金额为77.26亿美元,同比下降0.90%。自2011年11月以来,利用外资已连降四个月。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近年来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主要和外汇占款增加或减少产生的对冲需求有关。

  本周资金市场呈宽松局面,各期限利率低位徘徊,7天、14天回购利率跌破3%。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资金面较为宽松,3月份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大。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2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虽然为正,但仍然偏低,存款准备金率应继续下调。

  此外,央行数据显示,初步统计,2012年2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0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912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7107亿元,同比多增1730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526亿元,同比多增179亿元;委托贷款增加394亿元,同比少增25亿元;信托贷款增加497亿元,同比多增356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312亿元,同比少减少864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544亿元,同比多667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229亿元,同比少41亿元。

热词:

  • 外汇占款
  • 资金面
  • 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
  • 利用外资
  • 大幅回落
  • 委托贷款
  •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 FDI
  • 外商直接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