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当前市场假摔还是真摔?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说一轮行情重新走牛犹如一个完整的人生的话,当前的行情显然属于“蹒跚学步”阶段,摔倒是在所难免的。

  本周,A股经历了这样一个艰难的阶段。大跌到底是上涨途中主动调整的“假摔”,还是本轮反弹行情结束的“真摔”呢?

  综观A股历史和当前环境,分析人士认为,本周的下跌更像是一次“假摔”。

  数据分析

  历史经验有待检验

  在“两会”召开前,不少媒体和券商都在回顾以往的历史,并得出“两会行情”维稳,“两会”后行情更胜一筹的结论。然而,从本周的行情看,老经验似乎失灵了。

  从历史数据看,以“两会”结束后十天来统计,过去17年的A股行情呈现“13涨4跌”;而以“两会”结束后二十天来统计,过去17年的行情“14涨3跌”。这比“两会”期间的“12涨5跌”更好了一些。所有,市场有理由期待3月下旬指数加速上涨。

  由于沪深主板指数走势平稳,深市小盘股表现活跃,这与历史上的“两会行情”非常相像。但谁也没有料到,就在“两会”结束的当天,行情就变脸了。

  不过,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要不是大熊市,“两会”后A股就不会出现大跌。

  比如“两会”后A股大跌的年份2005年和2008年均是熊市,2005年全年下跌8.33%,2008年全年下跌65.39%。在连续两年(2010年、2011年)下跌的情况下,2012年股市走熊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2010年、2011年“两会”结束后的头几天,市场同样是不给力的。但随后却重拾升势。所以,下周的行情,或许才能真正检验历史经验。

  进攻方向

  新资金进场

  因为本周的下跌,A股的上涨动力将发生改变。作为行情的分水岭,3月14日之前的行情是反弹的第一阶段,即政策放松预期导致的上涨;而3月14日之后,市场将进入反弹的第二阶段,即经济复苏动力推动的上涨,这一点从消费股的崛起可见一斑。

  经过这次假摔,市场踏空资金获得了一次绝佳的进场机会。

  统计显示,1月6日见底2132点至3月13日,A股加权涨幅最多的行业板块依次是非金属、船舶制造、玻璃、化工等。

  然而,3月14日至3月16日,加权涨幅最大的两个板块分别是酿酒行业和食品行业。此时,玻璃、水泥、房地产等行业的跌幅居前。

  很明显,在上涨的第一阶段,市场关注的重心是制造业。在2011年货币紧缩政策下,实体经济遭受不小的影响,由于本轮上涨的动力就是政策放松预期,市场有理由更为关注制造业的快速反弹。

  而在“两会”之后,政策放松的预期落空。制造业以及政策关联度更强的房地产等行业板块因利好落空而出现杀跌。相反,随着GDP目标指向7.5%,出口、投资增速下滑将是不争的事实。唯一能够寄予希望的,显然就是消费了。这就是酿酒、食品等板块在3月14日开始获得资金关注的主要原因,原本踏空的资金终于寻找到了一条攻击路线。

  中金公司分析师郭海燕指出,在2季度,促进消费的政策或将陆续出台。如“两会”后召开的流通工作会议上,将4~5月份作为促销月,号召企业开展各类营销活动,丰富节假日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从历史数据看,998点、1664点的大牛市都是由“双重底”构成的,且第二个底部要高于第一个底部。如今,2132点只是第一个底部,后面显然需要第二个底部的支持。

  从历史经验看,第二个底部回调幅度会比较大。998点时几乎回到了第一个底部的位置;1664点时回到了第一波涨幅一半的位置。

  板块机会

  第二波上涨属于蓝筹?

  市场一直在纠结,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力挺蓝筹股的表态为什么没有推动蓝筹股大涨。

  “这只是时间的问题。如果将郭主席鼓励大家投资蓝筹股的观点称为论点的话,证监会势必会通过一连串的论据来论证这个命题。”昨日,一位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该基金经理指出,无论是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交易规则的改革,还是严打内幕交易、市场操纵,或是鼓励大股东增持,修改红利税等政策,都对小盘股的炒作造成打击,并将资金赶往蓝筹股。

  “第一阶段的上涨,大家都想赚快钱,豪赌政策放松,并不仔细研究个股。而第二阶段,市场将趋于理性,挖掘那些真正受益经济的,受益政策导向的个股。”该基金经理这样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券商分析人士看好的蓝筹并不是“国字号”或“大块头”,市场更倾向于业绩优、管理好、分红有保障、行业景气度高、总市值并不算很大的二线蓝筹股。

  比如,申银万国分析师金泽斐就看好将于2012年4月开始的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他认为,政策着力点主要在五个领域:品牌消费、信用消费、网络消费、绿色消费、餐饮消费,所对应的利好行业包括百货服装、耐用消费品、网络零售商、生鲜超市和餐饮企业。而在这些消费领域,不乏二线消费蓝筹股。如永辉超市(601933)、苏宁电器(002024)等。

  对于地产股,虽然遭受“非议”,但分析人士依旧予以看好。光大证券分析师万知认为,房地产行业处于楼市、政策面向好的趋势,应坚定买入地产股。国泰君安分析师李品科则建议逐步加仓优质地产股,并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热词:

  • 两会
  • 假摔
  • 二线蓝筹股
  • 市场操纵
  • 反弹行情
  • A股
  • 跌幅居
  • 两会行情
  • 历史经验
  • 小盘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