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际“热钱”近期将保持净流入 规模可能减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一个时期的跨境资金流动真可谓风诡云谲、一波三折。

  去年10月,外汇占款出现了近4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其后11月、12月,外汇占款连续减少,三个月累计下降1531亿元,有人惊呼:“中国出现了资本外逃!”不料话音未落,今年1月,外汇占款又出现了正增长,比去年底增加1409亿元,于是又有人判断,中国的资本流入有望重现过去几年的“盛况”,甚至还有人概念不清地高喊:“‘热钱’又回来了!”

  研判跨境资金的流动趋势,需要全面、冷静的分析。事实上,未来一段时间跨境资金流动既不会发生逆转,也不会重回过去,而是总体仍将保持净流入,但规模可能减少,波动有所加大。

  未来,支持我国国际收支顺差的基本面因素依然存在。我国的储蓄仍将大于投资,根据“储蓄-投资=出口-进口”的国民收入恒等式,出口会大于进口,贸易顺差的局面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列车仍将平稳较快前行,国内市场前景广阔,外汇储备充裕,有望继续吸引国际长期资本流入。这样的基本面决定了未来我国跨境资金仍将保持净流入。

  然而,未来跨境资金流入总量将明显低于过去几年的平均水平。去年四季度,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放缓,部分渠道甚至出现一定程度的净流出。除了欧美债务危机反复冲击、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资金避险动机增强纷纷回流发达国家,以及境外资本做空人民币、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预期等诱因外,更重要的因素是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经济下行风险凸显。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对欧美国家的出口增速下降,欧美对华直接投资增速下降,欧美市场流动性紧张、资本流出减少,这些都导致流入中国的资金规模减少。展望未来,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可能在较长时间内存在,全球市场需求低迷可能成为常态,因此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也将减少。另一方面,中国在经历30多年的高速增长、人均GDP迈进中等收入阶段后,潜在经济增长率将逐步下调,经济增速将逐步放缓,也可能使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减少。不仅如此,由于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空前复杂,未来我国可能面临跨境资金频繁进出的风险,波动性将增大。

  这种跨境资金流动的新趋势,将对我国银行、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外汇流动性管理带来挑战,也将使我国利用外资的难度加大,但符合政策调控目标,总体利大于弊。跨境资金净流入放缓有利于实现国际收支平衡,避免向市场注入过多的流动性,减少通胀压力和资产泡沫风险,有利于化解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缓解人民币汇率重估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国际压力。总体而言,这种新趋势将为改善宏观调控创造有利条件,也将为推动全球经济再平衡做出积极贡献。

  跨境资金来得少了,要干的事却不少。有关部门应在密切监测跨境资金流动、坚守风险底线的同时,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外汇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比如抓住跨境资金流入减少、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减弱的机会,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此外,还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结构、扩内需、减顺差、促平衡,不断夯实我国抵御跨境资金流动冲击的经济基础。

热词:

  • 热钱
  • 跨境资金流动
  • 国际经济
  • 外汇占款
  • 盛况
  • 做空
  • 资本流入
  • 资金流入
  • 基本面因素
  • 国际金融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