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年报披露逾500家 应收账款同比增加逾2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应收账款被视为企业为了扩大销售,增加盈利而进行的一项资金投资。但是应收账款是被外单位占用的资金,暂时脱离了本单位的资金周转,这部分资金在一定时期内,无法为企业带来利益,这便形成了应收账款的机会成本。通过应收账款不仅能透视市场资金的活跃度,也能剖析企业运营资金的实际状况。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财汇统计显示,截至周五,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共有534家,实现净利润1861.4亿元。其中,具有可比数据的534家公司中,2011年的应收账款合计为5136.02亿元,2010年应收账款合计为1436.69亿元,同比增长257.5%,应收账款为净利润的2.76倍,可见上市公司整体坏账风险明显增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应收账款大幅增加不能简单视为坏账增加,而是在整个宏观经济变化的背景下,行业进行了相应的结构性调整,并购重组是主因。

  从统计数据中可见,在已公布年报的534家上市公司中,应收账款合计在100亿元以上的行业有6个行业。分别为金融服务业(3414.66亿元);机械设备(468.26亿元);建筑建材(191.75亿元);家用电器(163.4亿元);电子(105.9亿元);交运设备(103.8亿元)。其中,91家公司应收账款同比增加100%。

  从目前看,金融服务业的应收账款最高,虽仅有8家公司披露年报,但其应收账款合计为3414.66亿元,占总额的66.5%。另外,在这8家公司中,东北证券、海通证券和浦发银行均为无,应收账款最多的公司便是中国平安和深发展A分别为1707亿元和1706亿元,合计3413亿元,占行业比率的99.9%,可见金融服务业的应收账款主要源自于这2家公司,并且与去年相比大幅度增加。

  两家公司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便是,2011年,中国平安完成控股深发展的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持有深发展已发行股份之52.38%。深发展A则在年报披露中表示,截至2011年底集团不良贷款余额32.95亿元,较年初增加9.28亿元,增长39.21%。其中,并购平安银行带来不良贷款5.57亿元,本行新增不良贷款3.71亿元;不良贷款比率0.53%,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20.66%,较年初提高49.16个百分点,保持了较低的不良贷款率和较高的拨备覆盖率。

  另外,深发展A在其半年报中将其应收账款大幅上升的原因归结为,贸易融资业务的迅猛发展所带来的代付业务规模的增长。如若不考虑深发展A和中国平安的影响因素,金融服务行业的应收账款同比增幅将会大幅下降。

  也就是说,截至周五,在已披露的534家公司中,2011年应收账款合计为5136.02亿元,如果扣除中国平安和深发展A的应收账款3413亿元,其余的532家公司合计应收账款为1723.02亿元,那么,同比增加幅度为32.7%。

  从统计可见,应收账款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行业,除了金融服务业外,便是采掘业。2011年采掘业应收账款合计为24.88亿元,2010年为14.09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76.59%。

  

热词:

  • 应收账款
  • 披露年报
  • 拨备覆盖率
  • 年报披露
  • 同比增长
  • 深发展
  • 证券日报
  • 金融服务业
  • 市场资金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