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后两会”行情:为何而跌,因何能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对,太阳,太阴”——这是“三十六计”中“瞒天过海”的原文。

  本周A股市场行情,3月14日成了一个非常鲜明的分水岭:3月14日之前,“维稳”态势明显,13日沪指甚至还上涨0.86%;但3月14日下午,沪指开始疯狂跳水,当天大跌2.63%。

  “GDP增速下调至7.5%”、“房价调整远未到位”的表态成了众人皆然的下跌原因。但本周五,沪指已反弹了1.30%。“三十六计”那段话的含义是:秘密是潜藏在公开现象之内而非在对立面上,公开现象发展至极端,其本身反而成了酝酿变数的最隐秘状态。因此,对于“后两会”行情,我们不仅要关注跌的根由,还要觉察涨之缘起。

  “两会”结束股市下跌

  在“两会”召开前,市场各方纷纷回顾以往历史,不少观点都认为A股市场在“两会”之前和之中都将“维稳”,而会后行情将更胜一筹,然而,仅从本周行情看,这一预期落空。3月14日,“两会”结束,但A股市场惊现巨阴杀跌,沪指一举跌破5日、10日和20日均线三重支撑,由于其下跌时成交额创出近一年来新高,市场陡然弥漫恐慌气氛。

  沪指放巨量下跌

  3月14日,2012年“两会”闭幕。而就在当日13时30分左右,沪指出现放量跳水,当日下跌64.56点,跌幅高达2.63%。深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亦分别下跌3.19%、3.79%、4.53%。

  统计显示,沪指2.63%的跌幅已创出去年11月30日以来单日跌幅新高,随后两个交易日A股继续弱势,并导致周K线收阴,而沪指3月14日1707.4亿元的成交额创出去年4月11日以来的新高。这表明市场分歧很大。

  当天的跌幅榜上,前期表现活跃的传媒、军工、建材、地产等板块重挫,玻璃、水泥、房地产板块则成下跌主力军。个股方面,荣安地产(000517,收盘价7.72元)、莱茵置业(000558,收盘价3.83元元)、棱光实业(600629,收盘价6.78元)排名跌幅榜前列。

  下周行情成关键

  就历史数据而言,以“两会”结束后10天内沪指行情来统计,过去17年呈现出“13涨4跌”的局面;而以“两会”结束后20天内沪指行情统计,过去17年行情则是“14涨3跌”,两者都好于“两会”期间的“12涨5跌”。正是有这些数据作支撑,所以市场颇为期待“后两会”行情能加速上扬。

  本次“两会”期间,由于沪深主板指数走势平稳、深市小盘股也表现活跃,这与史上“两会”行情非常相像,但如前所述,A股竟然在“两会”结束当天就变脸了。

  当然,本周后3个交易日的下跌还不足以给“后两会”行情下结论,因为历史经验显示,只要不是在大熊市中,“两会”后就不会出现大跌。

  这也有一个反证,比如“两会”后大跌的2005年和2008年,本身是处于熊市中,而在2012年之前,A股市场已持续两年下跌,根据沪指年K线“阴不过二”的惯例,今年股市再走熊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2011年、2010年“两会”结束后的前几天,市场同样不给力,但随后却重拾升势。所以分析人士认为,下周的行情表现才能真正地检验出历史经验能否再度应验。

热词:

  • 两会
  • 行情
  • 沪指
  • 个股方面
  • 市场分歧
  • 跌幅榜
  • 维稳
  • 三十六计
  • 后两会
  • 小盘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