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泰柏瑞:普通投资者也可参与套利交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华泰柏瑞和嘉实两家基金公司的沪深300ETF获得证监会受理,对于跨市场ETF的讨论骤然升温。沪深300ETF何以吸引如此众多的目光?在运用上与单市场ETF有何不同?为此,记者专访了获得上交所沪深300ETF开发授权的华泰柏瑞基金公司指数投资部总监张娅。

  商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张娅: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最大特点就是保留了现有单市场ETF“T+0”的交易特征,使得投资者可以不借助融券就完成一二级市场套利,并且可以实现单笔资金日内多次高频套利,资金使用效率高。可以实时以贴近公允价值的价格交易指数,是ETF作为标准化基础投资工具的重要特征,更是其市场生命力的核心所在之一。通常而言,公允价格的实时可交易性强,也就意味着ETF实时交易价格的折溢价率就越小,这不仅使得ETF中长期价值投资者随时能在其认可的价格范围内方便进出,也是基于ETF的期现套利、融资杠杆、融券对冲等基础衍生策略的根基。而这一切都需要依靠充分的一二级市场充分套利来实现,而目前我国单市场ETF实现套利的基础就是“T+0”机制。

  商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在投资运用上与现有的单市场ETF有何区别?

  张娅: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由于保留了现有单市场ETF“T+0”的交易特征,因此它在投资运用上与单市场ETF没有什么本质的差别,既可以做长期投资、阶段轮动,也可以做融资融券的对冲交易。但沪深300ETF有一个优势,就是它的标的指数的认知度比较高,所以投资策略的运用更广,参与度更广泛。此外,由于沪深300指数是目前惟一一只股指期货合约的现货标的,因此在期现套利上与目前单市场ETF相比具有较大优势,是沪深300股指期货的理想现货。

  商报:由于ETF一级市场交易具有一定的门槛,普通的中小投资者难以参与,套利交易是否就与中小投资者无关?

  张娅:当然不是。尽管ETF在一级市场上申购赎回有较大的资金限制,但是在二级市场上却相当方便,只需要100手即可,而且免收印花税。中小投资者不需要去理解繁琐的套利规则,只需享受机构投资者套利的结果即可,正是由于机构等大客户的套利活动,使得一二级市场折溢价非常小,二级市场可以非常贴近指数公允价值。普通的投资者只需要记住ETF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投资工具,把它看成是和股票一样的投资品种,只不过它是可以代表一个市场的指数,或是某个行业、某个风格的指数。例如,沪深300指数是整个A股市场最有代表性的指数之一。普通投资者没有足够的资讯,以及专业的能力和时间去鉴别股票,但是又想参与到股票市场,并觉得对整个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或者是指数的上涨空间比较乐观,ETF就是一个最简单最有效的工具之一。

  

热词:

  • 华泰柏瑞
  • 沪深
  • 交易特征
  • 标的指数
  • 融资融券
  • 股指期货
  • t+0
  • 中小投资者
  • 基金公司
  • 公允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