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王玉初:医疗垃圾做儿童玩具,坑谁呢?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视315晚会曝光,一些被孩子放在嘴里的"三无玩具",其原料竟来自垃圾场,有些甚至是医疗垃圾。(《广州日报》3月16日)

    在儿童玩具的生产上,我们是有过教训的。2007年,由于生产儿童玩具的油漆中有铅超标的问题,曾被美国等集体召回千万件。虽说媒体报道只是玩具娃娃眉毛上的油漆铅超标,但召回事件对当时中国玩具业的出口无疑是当头一棒,整个玩具行业所受影响是不言而喻的,有些玩具企业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才缓过劲来。这样的教训不可谓不小。在我们家长慨叹为何总要外国人帮我们检验儿童玩具的安全性时,国内开始对玩具的生产进行了一定的规范,各项检验比以前更为严格,也相对规范了。这多少给了人信心与希望。

    也正因为有一定的强化管理,才有了报道中所称的"玩具业内人士透露,供应大超市的产品,一般会使用新料和质量好一点的'二料'。而那些'三无'玩具,通常会使用比较差的'二料',这些'二料''有的就是用医疗垃圾来做的'"。大超市的玩具产品相对规范,那些用医疗垃圾生产出来的玩具又流向哪里了呢?是在地摊上卖,还是流向了农村?农村不该成为问题玩具的集散地,农村儿童亦不该因为家庭的经济条件差而买便宜的玩具受到伤害。

    玩具的安全,最该管的就是生产环节。我们的监管部门到底是怎么了?管了大超市,其他地方就置若罔闻了,还是收钱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呢?另外,我们的市场应有相应的玩具生产企业协会,为何他们对不顾市场安全的生产企业不加以举报呢?要知道,一粒老鼠屎是会坏了一窝粥的。整个玩具生产行业少些事不关己的心态,多些责任意识,也许就不会放任那些小作坊无视安全,生产有毒玩具了。

    另外,因为有医疗垃圾被用来制作儿童玩具,不得不说说医疗废物的回收处理。2003年6月,国务院出台了《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对医疗废物的处理有明确的规定。那么,为何还有医疗垃圾被当作了儿童玩具的原料呢?医疗废物的管理办法是否形同虚设?漏洞又在哪里?一系列问题非常值得追问。制度没有执行,就等于一张白纸,而制度的执行,既要靠企业的自律,亦要有对违法行为强有力的打击。

    没有玩具的童年也许会少许多快乐与欢笑,但玩具不能成为坑人的东西。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玩具行业曾经的教训为何没有引起足够的警觉,是好了伤疤忘了痛吗?

热词:

  • 玩具
  • 医疗
  • 垃圾
  • 广东
  • 汕头
  • 毒二料
  • 315
  • 甲醛
  • 白血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