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医疗垃圾制造玩具 监管咋总放马后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慧聪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的3·15晚会上被曝光的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一家垃圾回收站里,不仅从事废旧塑料回收,还用粉碎机将一些塑料瓶瓶罐罐,以及注射器、输液管等医疗垃圾粉碎做成“二料”,最后经过玩具厂加工上机,这些有毒的“二料”就变成了市面流行的儿童玩具。(广州日报3月16日)

    玩具是开启孩子智慧的钥匙,每位家长和亲友给孩子买玩具时都带着憧憬和希翼,企盼能在这些玩具的陪伴下孩子能快乐健康成长,而很多孩子也都是怀抱着自己心爱的玩具进入梦乡。但今天随着记者的暗访,让无数家长和孩子惊呆的是这些花花绿绿可爱的玩具,原来竟是让人恶心的医疗垃圾变来的。

    医疗垃圾的危害众人皆知,国家有详细的处置和管理办法焚烧或填埋,严禁流入市场,但事实上,医疗垃圾却一直大量暗中在塑料市场出现,加工成二料后被广泛用于生活用具和玩具等。遍布汕头市玩具加工厂长期堂而皇之使用这样的二料做成大量玩具,一是日常无人监管,很多加工厂在被查封时竟连营业执照都没有。二是由于这样的料价格低廉,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使用这些医疗垃圾已成了业内心照不宣的潜规则。

    被曝光了,我们看到汕头副市长出来道歉了,几大部门也连夜开始执法大检查,该封的封,该整顿的整顿,不可谓不雷厉风行。但这样的行动怎么看都像是在给媒体一个交代,否则这么大规模的作坊生产,这么多部门,这么长时间难道监管部门都是吃干饭的,是装聋作哑视而不见还是只监不管。

    玩具能不能致癌能带来哪些后果,似乎这不是这里的官员要关心的,他们关心的是这些企业一年能为GDP的提升做多大贡献。监管部门之所以常打酱油,一是对这些早就麻木了,二是多部门管理变成谁都不管,推诿扯皮,不出事大家都好,出了事再做样子应对已是惯例。

    汕头监管部门忙过了这阵,这些企业作坊会不会又死灰复燃,答案似乎早就有了,很为那些手里嘴里依然玩着玩具的孩子痛心和悲哀,什么时候我们才能不再自己害自己的孩子。

热词:

  • 玩具
  • 医疗
  • 垃圾
  • 广东
  • 汕头
  • 毒二料
  • 315
  • 甲醛
  • 白血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