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种植形势不乐观 早籼稻期价仍坚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稻育秧已经由南向北铺开,而近期主产区持续低温和阴雨天气对新季早稻种植构成了威胁。目前现货市场余粮不多,早稻及籼米价格坚挺,早籼稻期货价格高位振荡。后期受种植天气及玉米、强麦等相关农产品期价趋强的影响,早籼稻期货价格仍将坚挺。

  天气影响,早稻种植开局不利

  自去年入冬以来,国内气候表现异常。北方地区低温少雨,长江黄淮地区气温偏低且降水较多,云南则遭遇连续三年的干旱灾害,早稻主产区湖南、江西等地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低温、阴雨天气,提前一个月进入了汛期。据了解,今年早稻主产区总体降水大幅高于正常水平,湖南降水为正常值的451%,江西为正常值的572%,广西为正常值的678%,广东为正常值的124%。全国早稻主产区气温持续低于去年同期,比正常值低1.5摄氏度,湖南、江西、湖北比正常值低3—4摄氏度。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将导致水稻幼苗烂秧,进而推迟水稻移栽时间。同时,今年早稻直播现象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安徽的直播面积占到早稻种植总面积的1/3,江西鄱阳湖地区甚至有增无减。目前来看,主产区集中育秧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仍将给后期早稻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新季早稻育秧时期异常的天气必将对早籼稻价格形成支撑,后期种植及插秧期间的天气状况仍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要因素。

  种植面积下降,政策底部抬升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粳稻种植面积恢复性增长的扶持力度,而早籼稻种植面积持续三年减少,自2005年以来,仅2009年早籼稻种植面积出现增长。2009年早籼稻种植面积为8800万亩,增幅为2.8%,2010年种植面积下降到8691万亩,2011年又下降到8626万亩,今年早籼稻种植面积力争稳定在8600万亩以上。

  由于播种面积的持续下降,近年来早籼稻产量一直处于历史低位。在籼稻供应逐年趋紧的情况下,今年国家再次大幅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早籼稻和中晚籼稻每50公斤提高18元,而粳稻仅提高12元。籼稻的上调幅度较粳稻高出6元,这与2011年粳稻最低收购价大幅上调23元、中晚籼稻和早籼稻仅分别提高10元和9元形成了鲜明反差,凸显出国家对籼稻供应形势的关注。

  供应持续偏紧,价格保持坚挺

  受2010年早稻减产、2011年产量同比仅小幅增加以及临储早稻竞卖数量骤减的影响,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现货市场早稻供应紧张局面突出。近两年由于没有启动最低收购价,国有粮企收购的早稻数量有限且用于补库,临储及托市早稻多已拍卖完毕,造成剩余部分早稻近期出库的价格上涨,直接拉升了早籼米批发价格。随着各储备库轮出数量的进一步减少,早籼稻供应会更加紧张,价格坚挺态势短期将难以改变。

  上周,早籼稻期货价格创近四个月来的新高,且在2730元/吨一线逐渐显现出调整压力,然而受天气异常及现货市场供应偏紧的影响,后期早籼稻期货价格高位振荡上行的态势仍将延续。 (作者 许治国单位:和融期货)

热词:

  • 早籼稻
  • 种植面积
  • 水稻幼苗
  • 早稻生产
  • 主产区
  • 烂秧
  • 期货价格
  • 粳稻
  • 现货市场
  • 正常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