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转型路漫漫 信托行业求新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2: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金融行业中的新贵,信托行业在过去5年取得了高速发展。据统计,2006年信托行业管理的资产规模仅为3500亿元,而在2011年其数值已经增长到惊人的4.5万亿元。不过,虽然信托行业在“量”上突飞猛进,但其“质”上的亮点却乏善可陈。如何实现从“量”到“质”的蜕变无疑成为信托行业新的课题。

  诚然,信托的高速发展已经开始遇到了瓶颈。自去年第四季度,由于监管层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信托业务增速已经出现明显下滑,最明显的是银信合作业务出现快速下降。例如长安国际信托加快业务结构转型,信托业务规模从2010年的800亿大幅下降至500亿。而更让人担忧的是,这样的现象并非个例,仍处于不断扩散的趋势。

  此外,随着《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出台,信托行业原有“粗放式”的增长模式受到严重制约。因而,无论是内在需求还是外在压力,信托行业都到了突破自身,寻找新的增长方式,谋求行业的转型升级的重要时刻。

  然而,这样的转型无疑是相当艰难。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指出,虽然行业已经高度认识到转型的必要性,但是真正操作起来仍然“颇为纠结”。一方面,一些信托公司仍沉迷于过往的成绩,转型意愿不高。另一方面,现在看来转型的成本还是很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行业转型的动力和积极性。

  不过,虽然转型路坎坷,但是不转型无疑只有死路一条。这些年,信托行业之所以飞速成长,其根本驱动力就是信托行业监管者和从业者的创新推动和创业精神。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信托行业在经历5次大整顿之后,非但没有出现任何衰退迹象,反而焕发出新的活力。行业的增长不但持续稳定,而且还在不断向更高级的业态升级。

  由此可见,只有顺应行业自身的发展规律,才能在未来的市场中占有更加有利的位置。从目前整个行业情况来看,打造核心能力,无疑是下一个十年每一家信托公司应当要做的事,但能否成功则取决于公司各种战略资源整合配置以及团队执行力是否到位。一些信托公司显然已经开始未雨绸缪起来,开始积极向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公司转变,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一些信托公司依托信托的制度优势,提供综合服务,尝试建立满足客户关于投资理财、融资需求、财产保障、养老福利、税务筹划、财富传承等需求的最广泛的业务模式。

  转型,无疑是信托行业2012年的主旋律。经历转型的信托行业将何去何从,是继续灿烂,还是流星划过?这或许都将取决于转型的成败。各位观众,这幕大戏已经上演了!就让我们静心观赏吧!

  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姜晨

  

热词:

  • 信托行业
  • 粗放式
  • 新生
  • 财富管理
  • 信托业务
  • 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
  • 投资理财
  • 业务模式
  • 税务筹划
  • 执行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