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天龙:美国没必要纠缠贸易不平衡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18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在北京钓鱼台举行。现场,耶鲁大学教授史蒂芬罗奇向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提问,如何看待中美的贸易紧张。陈德铭态度强硬表示,中国对美国顺差占美国整体逆差不到1/4,美国应自身努力减少逆差。

  如何看待中美的贸易紧张?现在谈论中美贸易顺差是否没有意义?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天龙做出独家分析。

  王天龙:中美经贸最有争议的问题是中美贸易不平衡,这背后有非常深刻复杂的原因,有统计口径方面的原因,有发展阶段不同的原因,有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原因,还有美国管制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的原因。

  由于比较优势不同,导致贸易结构不平衡,这在国际贸易领域非常正常。但如果认为中美贸易不平衡的结果是美国吃亏、中国占便宜,这是非常错误的观点。中美经贸对两国都有好处,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大量质优价廉的产品提高了美国民众实体消费能力和生活水平,为美国的经济增长提供了助力,而中美经贸关系为美国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来自美国的商品、技术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活跃了中国市场。从企业层面来看,美国跨国企业从中美经贸中获益最大,虽然中国是世界工厂,但没有产品定价权,只赚加工费,还付出了劳动、环境和资源成本,而利润大的设计、营销等都由美国跨国公司来掌握,获益最大。因此,美国确实没有必要在贸易不平衡这个问题上纠缠。

  主持人:在昨天的会议上,陈德铭强调,仅讨论中美贸易不平衡没有意义,中国对美国顺差只占美国贸易不平衡很少比例。陈德铭说,既然美国总体对世界的贸易不平衡,跟中国平衡了又怎么样?这是否可以说,现在谈论中美贸易顺差毫无意义?

  王天龙:这确实是没有多大意义,中美经贸关系规模非常大,有些争议不足为怪,但不能一味指责与纠缠,这是非常不智慧的做法。对于中美经贸关系来说,两国都应该高瞻远瞩,要看到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和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种不平衡自然会减少乃至消失。当前最重要的是维护好中美紧密经贸合作的大局。对美国来说,要看到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实现转型,中国市场所释放出的巨大的消费潜力,这将是未来美国实现出口倍增计划的一个主要市场。

  习近平副主席访美时说“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中美两国之间的交往不是博弈,应该积极对话,凝聚共识,创新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办法。比如,可以考虑前一段时间美国格林·伯格(音)曾经提出过,开启两国自由贸易区谈判,美国可以考虑放松对华出口管制等,两国都应该抓住机会,特别是美国,要把美国的资金、技术与中国的巨大需求结合起来,为两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热词:

  • 贸易不平衡
  • 贸易结构
  • 美国跨国公司
  • 美国贸易
  • 美国民众
  • 陈德铭
  • 经贸关系
  • 中美贸易
  • 天下财经
  • 国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