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政部长透露今年财政扶持方向 流转税改革帮助中小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要】服务于实体经济,支持中小企业仍然是今年货币和财政政策的重点。如何通过税制改革支持中小企业?应当扶持什么样的中小企业?财政部长谢旭人在今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做了说明。

  据经济之声报道,在18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上,财政部长谢旭人介绍了今年财政工作的重点,提出要继续进行税制改革,扶持中小企业,并介绍了今年要扶持哪些行业。

  谢旭人在演讲的一开始,就坦承财政税收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所面临的问题。他说,解决机制性的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更为紧迫,难度更大,经济运行当中也出现不少新的情况和问题。

  谢旭人谈及今年财政税收改革的重点工作,强调要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的负担,他介绍了如何减轻个人和中小企业的税负。

  谢旭人:今年将落实个人所得税法,减轻居民个人以及个体工商户这方面所得税负担,进一步促进收入分配方面条件作用的发挥。要进一步实施好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等减轻小型微型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而且对微型企业今年要进一步实施所得税减半增收的优惠政策,开展好营业税改制增值税试点,并稳步扩大试点范围。

  谢旭人还介绍了目前上海地区企业税制改革的进展。

  谢旭人:今年我们由试点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改革政策。目前在上海的部分服务业领域进行试点。解决了原来流转税体系当中,增值税制和营业税制不统一,一定情况下存在货物与劳务税制不统一,一定程度存在重复征税的问题。

  谢旭人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扶持一些重点行业:比如积极推动节能减排加快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大力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实施税费减免政策,促进中小企业稳健经营和持续发展,大力加强对农业生产的支持,加大水利建设,加强农业基础地位。

  谢旭人: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要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落实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提高困难地区落实了各项民生政策的保障能力,扩大绿色小城镇试点,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

热词:

  • 中小企业
  • 谢旭人
  • 流转税
  • 财政工作
  • 财政部长
  • 扶持
  • 财政税收
  • 结构性减税
  • 税制改革
  • 清洁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