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旭人: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力度较大 风险可控

2010年03月06日 11:24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专题:2010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3月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记者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

    财政部长谢旭人在回答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时指出,2009年我国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加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支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经济回升向好。

    谢旭人介绍说,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政府果断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制订实施并不断完善丰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年多来,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认真贯彻中央确定的积极财政政策各方面的要求,大力增加了政府公共投资,促进重点建设,实施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拉动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增长。贯彻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促进企业增加投资,居民增加消费,同时,优化调整了财政支出的结构,更多地保证诸如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点支出,保障和改善民生。与此同时,还进一步推进各方面的财税体制改革,加强管理,落实好这些政策措施。

    谢旭人部长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发展所处的环境总体好于去年,但是,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够稳固。所以,我们还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今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就是说,根据正确处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与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这三者的关系,既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又要根据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增强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可持续性。因此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时候,今年我们将更加注重调整经济结构,切实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切实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更加注重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努力增强经济发展、财政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与此同时,也要更加注重进一步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进一步防范潜在的财政风险。

    谢旭人说,今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今年要进一步增加对农民的各项补贴,提高主要农产品最低收购价格,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增加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提高优抚对象的抚恤补贴以及生活补助标准。要继续实施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对各种形式的就业的培训,支持落实企业最低工资制度,提高低收入者的劳动报酬。进一步完善和健全诸如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家电、汽车以旧换新等促进和引导消费的政策,促进居民消费。

    第二,安排使用好今年政府公共投资,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比。今年安排中央政府公共投资9927亿元,重点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民生工程,支持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促进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支持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以及企业的自主创新、结构调整。同时促进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继续安排好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在公共投资资金的安排上面,主要用于建项目以及收尾工程,避免出现“半拉子”工程,严格控制新上项目,切实防止重复建设。

    第三,今年继续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引导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首先是要巩固完善增值税转型改革以及成品油税费改革的成果。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减按7.5%征收车辆购置税。另外,继续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清理到期的减免税费政策。 

    第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强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进一步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支出,进一步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与此同时,要大力压缩一般性开支,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第五,大力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经济方式的转变。这也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通过进一步加大中央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尤其是一般性转移支付,进一步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支持,促进地区协调发展,努力增加基层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能力。要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支持,增加对科技创新和中小企业的支持。要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继续实施好诸如十大节能工程、三江三湖的环境治理、推进天然林保护以及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工程建设,进一步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

    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实施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与此同时,把握好前面所说的五个方面的“更加注重”,通过财政政策的实施能更好地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更好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谈到财政赤字的问题,谢旭人表示,今年汇总中央与地方的预算安排,全国财政预算收支差额大体是10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比去年增加1000亿元。与此同时,继续由财政部代理地方发行2000亿元地方债,列入省级预算管理。全国财政10500亿元赤字大体相当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8%,今年全国财政赤字还是严格控制在3%之内,债务的余额大体占GDP的20%左右。所以,总体来看,这个安排还是可以承受的,总体上也是安全的。与此同时,我们会继续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的管理,积极防范化解财政潜在风险,特别是要进一步健全地方性债务管理制度,规范地方性债务及其融资平台公司的举债等行为,促进财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