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前五大客户均为无名氏 熊猫烟花年报隐瞒重要信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五大客户均为无名氏 熊猫烟花年报隐瞒重要信息

  净利润下降近五成没有预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由正转负也没有解释,更加令人费解的是,公司前五大客户的名称居然都被隐去,熊猫烟花(600599)2011年年报一经披露就受到了广泛的质疑。公司到底是信披意识淡薄,还是有什么难言之隐?

  利润骤降不解释

  熊猫烟花年报显示,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96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6.81%;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76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03.9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表明公司的主营业务出现了亏损,按照常规,是需要在年报中解释一下原因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注册会计师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然而,熊猫烟花对此并未作出任何解释,董事会报告中对2011年整体经营回顾时还称“公司顶住压力、锐意进取、创新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此外,经天健正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熊猫烟花2011年度可供分配的利润为-1742万元,因此公司决定2011年度不进行分红。资料显示,熊猫烟花上一次分红的时间还是在2002年。也就是说,公司“一毛不拔”的状态已经持续了9年。

  业绩预告不披露

  “如果熊猫烟花提前发布业绩预告,知道公司净利润下滑这么严重的话,我肯定不会买这只股票。”投资者张先生非常后悔。

  上交所发布的《股票上市规则》第三节规定,上市公司预计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或者下降50%以上的,应当在会计年度结束后一个月内进行业绩预告。

  “熊猫烟花2011年净利润下降幅度虽然没有达到50%,但也非常接近了,根据《股票上市规则》,公司可以不披露业绩预告。”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但是上交所今年发布的《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1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第四条规定,上市公司应该按照《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在2012年1月31日前进行业绩预告,同时鼓励其他公司在年报披露前发布2011年业绩快报。像熊猫烟花那样业绩下降接近五成的公司,肯定是在鼓励范围之列。”

  重要客户不留名

  仔细阅读年报不难发现,熊猫烟花前五大客户、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前五名单位的名字均被隐去。

  年报第99页表格显示,熊猫烟花2011年累计向前五大客户销售466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22.25%,其中向第一大客户销售2132万元,占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的10.17%,在“客户名称”一栏,出现的是 “第一名”、“第二名”……在年报114页“应收账款金额前五名单位情况”和116页“其他应收账款金额前五名单位情况”两张表格中,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即只有数据却没有单位名称。证监会下发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规定:“公司应当披露当年主要供应商、客户情况,鼓励公司分别披露前五名供应商名称和采购金额,前五名客户名称和销售额。”

  “按照常理,上市公司应该在年报中披露前五大客户的名称,除非这家公司的客户是军工企业,在涉及国家机密的情况下,可以向证监会申请豁免。”上海某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原国防科工委发布的《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暂行办法》规定,披露信息中涉及军品秘密的,可持国防科工委安全保密部门出具的证明,向证券监督管理部门和证券交易所提出信息披露豁免申请,但是上市公司不得滥用信息披露豁免。”

  熊猫烟花到底是何原因不披露前五大客户的名称呢?是取得了披露豁免权还是另有其因?记者致电公司董秘黄叶璞,“黄总出差了,我不确定他什么时候回来。”董秘办接电话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另外我们这边也不方便接受电话采访,你可以到公司来采访。”

热词:

  • 烟花
  • 业绩快报
  • 券商研究员
  • 熊猫
  • 年报显示
  • 年报披露
  • 股票上市规则
  • 无名氏
  • 上市公司
  • 业绩预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