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使用外资规模连降4月 专家称无需过度担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5: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实际使用外资最近连续下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近日透露,今年2月当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7.26亿美元,同比下降0.9%。这是自2011年11月以来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连续4个月下降。对此,专家们认为,不必过度担心。同时指出,我们原有吸引外资的模式已不完全适用,需要寻找新的引资模式。

  亚洲和美国投资上升

  据商务部统计,2012年1—2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3005家,同比下降11.5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77.23亿美元,同比下降0.56%。

  从行业看,农、林、牧、渔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较快,制造业、服务业有所下降。1—2月,农、林、牧、渔业实际使用外资3.12亿美元,同比增长38.20%。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83.61亿美元,同比下降0.10%。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80.09亿美元,同比下降3.51%。

  从投资地区看,欧盟国家投入外资金额同比下降,亚洲地区及美国对华投资保持上升势头。1—2月,亚洲十国/地区(香港、澳门、台湾省、日本、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韩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153.79亿美元,同比增长2.66%。美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5.25亿美元,同比增长0.87%。欧盟27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9.06亿美元,同比下降33.32%。

  从国内使用外资地区看,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上涨较快,东部和西部地区使用外资同比下降。

  对中国投资预期降低

  有专家分析,欧洲是我国引资三大来源地之一,当前欧洲债务危机未见根本性好转,这是我国吸引外资下降的原因之一。估计下半年欧洲对中国投资仍持续下降。

  究其深层次原因,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本报记者说,首先,外资来中国是为分享中国经济的增长,现在中国主动调降经济增速,使外商感到未来的机会不像预期那么多,所以一部分外资会退出中国。其次,中国国内劳动力成本提高了,致使一部分在中国投资的外资转去南亚、东南亚等劳动力成本低的国家。白明进一步分析说,第三个原因是人民币一直在升值,未来再升值空间已不多,一部分赌人民币升值的投资感到预期不那么高了,同时,股市、楼市投资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中国的制造业也在冷却,所有这些投资的预期都在降低,这也是一部分外资撤出的原因。第四,目前,该出台的外资优惠政策都已完成,政策方面的吸引力在减弱。同时,原来利用外资的地区如广东等地开始主动“腾笼换鸟”,它们把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换到中部或海外去,而引进高技术含量的还需要一个过程,腾笼容易换鸟难,现在正处于这样一个转换的关键时期。第五,现在欧美等国家也开始鼓励发展实体经济,鼓励到他国投资的企业回流。同时,经过金融危机,各国为防范金融风险,要求金融机构提高资本充足率,要求从海外调回资产,而对再投资的资金控制得也比较严,有的企业即使想在中国投资,资金也比较难以获得。

  需要寻找新引资模式

  是否中国这个引资大国不再具有投资吸引力了?白明指出,不仅看中国,还要看其他国家是不是吸引外资都下降了。若世界投资蛋糕都缩小,中国缩一点水也不算什么。短期内,中国吸引外资不会一下子好转,这种状况还要维持一段时间,但是暂时的,不代表中国不行了,中国仍具投资吸引力。

  专家指出,不必对吸引外资降速过度担心。商务部贸易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认为,外商直接投资占中国整体资本投资份额并不大,尽管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动使得外商直投在2012年上半年下滑压力较大,但并不意味着整个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甚至整个资本形成规模会面临灾难性下滑。中国不仅要感到紧迫性和压力,更要看到自身的优势和信心。

  白明表示,未来发展不能完全依赖外资,国内有许多资本找不到投资而用在炒房地产等项目上,可以引导他们投到实体经济上。过去我们没钱所以要大量吸引外资,现在我们有钱了,就不能为了外资而外资,而应该外资和内资互补,共同发展。要多吸引技术含量高的外资,要优化外资结构,欢迎有利于发展新兴产业的外资。现在整个国际处于产业结构大调整时期,欧美国家重新回归实体经济,展开工业化过程,我们原有吸引外资的模式已不完全适用,必须寻找新的模式。今后,不要再强调每年利用外资多少,要可“增”可“减”,可“来”可“去”。现在很多地方已从“招商引资”改成“招商选资”了。

热词:

  • 外资结构
  • 实际使用外资
  • 白明
  • 招商引资
  • 实体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