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苹果的烦恼:千亿美元现金怎么花?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苹果将在北京时间周一晚上九点召开分析师会议,讨论如何利用公司1000亿美元现金流的问题。上一季度,苹果现金储备逼近1000亿美元,引发投资者和分析师广泛讨论。苹果高管只简单的表示公司正“积极讨论”这笔钱的目标用途。而投资者正渴望苹果能进行分红。 

  一千亿美元无论放到哪里,都是个天文数字——它相当于欧洲国家卢森堡一年的GDP,相当于非洲国家冈比亚十年的GDP,苹果富可敌国的霸气可见一斑。如果你是苹果的老板,你将可以买下整个迪斯尼公司或者全球的麦当劳。

  可能你会问,为什么苹果会有这么一大笔钱。著名财经网站I美股分析师钟日昕归结为一句话:

  钟日昕:没有什么特殊原因就是因为很赚钱嘛。

  此外,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强硬而固执的个性,也对苹果的财富积累起了很大作用:

  钟日昕:像以前乔布斯就不愿意分红,他就认为这钱分给投资者还更浪费,或者说不能创造价值,所以说就放在账上。

  IT评论人贾敬华补充,苹果的供应链模式,也为这笔千亿美金打下伏笔。

  贾敬华:苹果的经销商都会被要求,把一部分钱先放在我这,我什么时候有货,我再给你,而且我给你的货的价值也可能不足。

  如今现任CEO库克接过了苹果的管理权,这1000亿美元现金就有点成了烫手的山芋,究竟怎么花才好呢?一部分投资者建议进行分红。但库克只是含糊地说,苹果高管“正在深入思考”这笔钱的用法。贾敬华认为,苹果手握这么多现金而茫然不知所措,是一种非常不健康的商业模式。

  贾敬华:第一你的资金大量的挤压,股东的利益有可能会受损,苹果的资金留在这除了派息以外就没有任何的价值了,不能够创造价值。

  钟日昕则警告,苹果的这种处理态度会拉低资产回报率。

  钟日昕:如果你不用的话,投资会认为现在苹果的价值是5000多亿,净利润是1000多亿那就严重拉低了这个资产回报率,股东就会有呼吁,苹果应该更好的回馈股东。

  这笔钱究竟应该怎么花,除了苹果公司以外,局外人当然都是看热闹的,贾敬华给出了三条路。

  贾敬华:第一是进行分红,把现金分给股东,第二个是收购一家公司,第三个是可能继续进行研发,比如在云计算方面。

  钟日昕却认为,更大的可能是分红或者回购股票,而不可能是进行研发。

  钟日昕:他的现金为什么这么多,就是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他不需要这么多钱,刨除这部分钱他也能够运转,也就是这部分钱是多出来的。

热词:

  • 苹果公司
  • 现金储备
  • 现金流
  • 投资者
  • 分红
  • 乔布斯
  • 分析师
  • 回购股票
  • 高管
  • 派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