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星哄抬手机价格被罚 打造拳头企业不忘严格监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星又被罚了,这次是韩国的监管部门作出的处罚决定,原因是三星与其他企业联手哄抬手机价格,合谋欺骗消费者。三星电子已经不是第一次因为涉嫌操纵产品价格而被罚,此前涉嫌操纵包括面板、闪存等产品价格而被包括欧盟、美国地方法院以及韩国的监管部门罚款。

  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上个月发布的报告显示,韩国企业过去15年间,因在国际市场上操纵产品价格遭罚共计2.4万亿韩元(约合21亿美元),LG显示器公司、三星电子以及大韩航空公司遭罚金额位居前列。为何韩国这么多企业喜欢操纵产品价格?为何这么多韩国企业为了钱不惜冒着企业声誉受损而不断“以身试法”?是企业文化作怪还是竞争环境太恶劣,抑或是韩国的监管部门喜欢自曝家丑?

  即使面对的是诸如三星电子这样韩国最“牛”的企业之一,韩国监管部门没有选择遮掩、回避和退缩,而是果断进行监管,如果对方违规,罚款毫不含糊。

  在中国市场,同样有企业因为哄抬价格而受到相关监管部门的处罚,例如2010年7月一批企业因操纵绿豆大蒜价格被处罚。近年来,中国各级监管部门针对一些企业串通涨价等多种价格违法行为加大了打击力度,并出台了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若干政策措施。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各级政府正在为打造全球知名的品牌以及打造“拳头”企业而努力。追求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的本性,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企业为了自身利益而哄抬价格,串通同行涨价。面对那些哄抬物价,以欺骗消费者的手段去赚钱的企业,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敢作敢为的风格值得借鉴,无论规模如何大、产值如何高的企业,也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只要存在价格违规事实,各级监管部门就可果断出手,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正如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所讲,操纵价格行为会使企业面临大额罚单,还会影响企业形象。监管是为了更多企业有一个公平的发展环境。而对于企业来说,如果经常出现哄抬物价,最后就会因贪图一时的利益而被消费者永远抛弃。

热词:

  • 拳头
  • 三星电子
  • 手机价格
  • 价格总水平
  • 价格违法行为
  • 企业声誉
  • 监管部门
  • 打造全球
  • 哄抬物价
  • 公平贸易委员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