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天价大葱”再敲物价警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生产资料的汽柴油和作为生活必需品的大葱双涨价,给当前物价调控再次敲响了警钟

  3月20日零时起,我国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600元,此次调整后,我国成品油价格再创新高。一边是作为生产资料的汽柴油价格在飞涨,另一边,作为生活必需品的大葱也难耐寂寞。作为配料的大葱价格甚至涨过了作为主料的肉禽和鸡蛋。“天价大葱”给当前物价调控再次敲响了警钟。

  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是预期目标。人们对于今年物价控制目标能否顺利实现给予了很多关注。

  实现今年的物价调控目标,有很多有利条件,粮食生产实现“八连增”,为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奠定了物质基础,引发物价过快上涨的短期因素也有所减弱。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创近20个月以来的新低,CPI重回下降通道,让人们看到了保持物价水平稳定的希望,极大地稳定了人们的通胀预期。然而,在看到实现物价调控目标的有利形势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当前环境下,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还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和挑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给予高度重视,对物价的细微变化保持高度警惕。

  从全球经济形势来看,国际金融危机余波未平,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仍然艰难曲折,新兴经济体面临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速回落的双重压力,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大幅震荡,带给我国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容小觑。

  从我国经济发展全局来看,资源、能源等产品价格面临涨价压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妥推进电价改革,完善水电、核电及可再生能源定价机制,逐步理顺煤电价格关系,完善成品油价格改革,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应该说,这一系列价格改革对合理调节供求关系、加强节能减排都具有重要意义,但也会带来相关领域价格上涨的压力,需要相关部门从民生的大局出发,稳妥把握改革步伐,以保证物价调控目标的顺利实现。

  此外,个别领域、局部地区和行业还存在的流通环节成本过高、价格炒作等违法违规现象,也将对稳定物价水平带来严重威胁,蚕食物价调控的成果,需要有关部门重拳出击、严厉整治,并把握好舆论导向,正确引导社会预期。

热词:

  • 物价总水平
  • 物价水平
  • 天价大葱
  • 政府工作报告
  • 汽柴油
  • 电价改革
  • 煤电价格
  • 舆论导向
  • 定价机制
  • 国际金融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