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刘晓忠:中国FDI增速下降将是长期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77.26亿美元,同比下降0.9%,前两月FDI累计177.23亿美元,同比下降0.56%,出现了连续四个月的负增长。

  坦率地说,近年来中国吸引FDI呈现出两大特征,一是增速下降甚至持续负增长,一是假外资比重过高。从区域看,亚洲国家和地区,尤其是港澳以及免税岛等长期主导国内FDI,如前两个月这些地区实际投入的外资金额累计为153.79亿美元,占前两月FDI总额的86.77%。而这些地区的FDI有相当部分是出口转内销的“假外资”,从而导致中国吸引FDI的质量不高,即FDI带有的国际技术外溢效应下降。殊不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全要素生产率持续增长,既源自改革对生产率的解放,更主要还是源自FDI给中国带来的技术和管理水平的外溢。

  当前中国FDI之所以出现持续负增长之势,我们认为,主因不是中国引资政策的调整,而是基于资本资产收益率国别比较后,中国投资收益边际收益率趋降,并基本接近其他国家/地区的投资收益率。具体而言,伴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要素资源对外依存度高企,以及过高的通胀压力,工资和要素价格都出现了较快增长,尤其是国企垄断的能源等价格,目前已接近甚至高于国际市场价,如目前国内油价要明显高于欧美等国。显然,高企的要素价格和劳动力工资上涨,无疑压低了中国的资产资本边际收益率,从而降低了对外资的吸引力。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欧美等相继出现了经济萎靡、失业率高企等现象,较高的失业率压低了欧美等工资,加之欧美较高的劳动生产效率等,致使在华欧美制造回流具有了经济可行性,即经过劳动生产率的折算,以及考虑物流等跨境交易成本后,欧美产业资本回归本土具有了一定的优势。如去年下半年外资回流和新增FDI下降,还主要集中于美国,今年则尤以欧盟最为突出,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前两月美国实际投入外资5.25亿美元,同比增长0.87%,而欧美曾实际投入外资9.06亿美元,同比下降33.32%。而欧美资本的回流,一则导致自去年9月以来,人民币离岸市场汇率的持续走弱,一则致使中国外汇占款的增速下降,甚至负增长,进而致使国内正规金融系统出现流动性紧俏,并最终使央行不得不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舒缓金融系统流动性。

  不仅如此,当前中国吸引FDI能力下降的原因还表现在,近年来国资不断强势,关键领域改革滞后,流转税主导下的过高税负,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的不足等。其一,国企的扩展不仅压缩国内民企的投资空间,而且也客观上牵制了FDI的投资空间。其二,当前金融、能源等领域事实上的国企垄断局面,以及垄断下的要素资源高价,既抬高FDI经营成本、压缩其投资收益,又削弱其在华投资意愿。其三,在税制上,中国以流转税主导的税制体系,实际上使外资面临比其他地区相对较高的税负。这在外资中国投资收益率较高下问题不大,一旦中国投资收益率下降,过高的流转税税负就凸显而出,从而致使部分外资转向本国投资,抑或转向越南、印度等国。其四,尽管近年来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提高,但一些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等依然未获得有效遏制,也在客观上弱化外资布局中国的意愿。

  此外,我们认为,中国吸引FDI的下降,透射出随着全球各国相继步入老龄化,全球面临储蓄率下降抑或储蓄缺口的共同问题,而这意味着中国FDI增速下降将不是一个短期效应,而将是个长期趋势。今后各国都将为推动经济增长,而采取减税减负、减少政府管制等政策,吸引外部投资,促进本国经济发展。

  由此可见,当前随着中国人口日趋老龄化,中国储蓄率的持续下降不可避免,争取和吸引外部投资服务本国经济符合中国的长远利益,而要有效吸引外资,充分利用外部储蓄资源,中国需立足于深化改革,打破关键领域垄断,并进而布局国企推出竞争性领域的安排,同时进一步理清政府和市场边界,放松管制以降低经济社会运行成本。显然,这一系列务实的改革,不仅有助于吸引外资,还将激活内资活力,缓解内资因国内投资渠道逼仄下的资金外流。

热词:

  • FDI
  • 增速
  • 长期趋势
  • 中国
  • 人民币离岸
  • 流转税
  • 投资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