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资委拟定新注资规划 五大电力或率先受益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本报记者从国资委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国资委正在制定一份 “十二五”央企注资规划,电力、军工等行业的相关央企有望通过国资委实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获得注资。

  另外,央企如开展战略性资源海外收购、整体改制、承担灾后重建等政策性亏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也有望获得国资委注资;而国资委尚未对钢铁、电解铝等目前经营濒临亏损的行业有注资计划。

  一位国资委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十二五”期间,国资委对央企的注资将主要集中在重组改制和国有企业注册资本金上,同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将“照顾”部分高负债率的央企,帮助这些企业渡过难关,尤其是关系到国家安全、属于国家经济命脉的相关行业企业。

  上述国资委内部人士进一步表示,国资委在这份“十二五”央企注资规划中,并未确定注资的具体企业和注资金额,“只是确定一个战略性方向”。但这位人士透露,已有不少央企提出注资申请,另外,国资委新成立的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新公司)有望获得进一步注资。

  据本报记者了解,国资委对国有企业注资是我国国资经营预算的主要内容,国有企业可以通过这一制度来申请注资,获得预算。

  拟注资电力、军工企业

  市场对国资委注资电力企业的期待由来已久。

  上述国资委内部人士表示,国资委向电力企业注资,一是考虑到电力企业尤其是火电业务经营亏损较严重,又属于重要行业,二是电力企业一直存在国家资本金投入不足的问题

  据本报记者了解,近年来,受煤价上涨等因素影响,电力行业经济效益下滑,资产负债率普遍偏高,主营业务亏损严重,电力行业整体发展能力不强。截至2011年底,五大发电集团平均资产负债率为86%。

  全国人大代表、华能集团黑龙江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彦启在今年“两会”期间透露,2008年至2011年间,五大发电集团累计亏损额与2011年的财务费用基本持平,2011年,五大发电集团的财务费为918亿元。

  实际上,国资委在2009年初向部分电力央企提供了126.7亿元灾后重建资本性支出。电力央企有望在“十二五”获得新一轮注资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电力为保发电,在实际经营中承担一部分社会责任。

  此外,我国电力央企基本是在资本金不足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过去,电力央企依靠国家特许政策、财政补助和政府干预下的银行贷款维持生存和发展。但现在,财政对国有企业的直接补贴、间接让税和政府干预下的银行贷款等渠道已不复存在。

  北京热电厂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电力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就是资本金不足,由于负债率逼近90%,企业基本不具备再投资的能力。

  虽然国资委将电力央企列入注资名单,但上述北京热电厂的负责人表示,注资解决不了根本性问题,而且国家对电力企业的注资力度不会像以前那么大,企业还需自己创造融资渠道。

  除了电力企业,一部分军工央企也有望获得国资委注资。接近国资委的知情人士透露,“十二五”期间对军工企业的注资,将侧重于“军转民”项目。

  支持央企重组改制

  央企重组改制仍然是国资委“十二五”期间的注资重点对象。

  整体改制是央企整体上市的前奏。去年,中铁物资、五矿集团等实行整体改制,就获得国资委注资支持。上述国资委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今年实施整体改制的企业,也有望继续获得注资支持。

  目前,由于央企历史包袱沉重,整体改制困难重重。“十二五”期间,国资委将坚持以资本性支出为主原则的基础上,安排部分费用性支出,支持央企解决企业改革和发展中的历史遗留问题。

  定位为“央企重组纽带”的国新公司,也有望在“十二五”期间获得进一步注资。

  国新公司是一家特殊的央企,为国资委旗下第三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另两家是中国诚通和国开投,首期注册资本金为45亿元。作为一家央企资产运营管理企业,成立之初其资本金的数额将直接影响其在资本市场上发挥多大的能量。

  国新公司董事长谢企华曾对本报记者坦承,国新公司45亿元的注册资本金,相对于其他庞大的央企来说太少了,相信国新公司未来会获得更多资本金。

  另外,央企重组将继续获得国资委注资支持。上述国资委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自实施以来,就成为央企重组的有利支持,未来这一方向也不会改变。”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国资委正考虑向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注资,推动其后续资产整合。去年9月,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与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所属15个省(区、市)勘测设计企业、施工企业、修造企业重组,组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央企纷纷申请注资

  上述国资委内部人士透露,由于经济形势恶化,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央企向国资委提出注资申请。

  去年,由于铁路事故,南车、北车股价下挫,难以实施上市公司融资方案。今年1月,国资委通过财政部划拨国有资本金预算各20亿元给南车和北车,明确规定该款项用于参与上市公司再融资,即“专款专用”。

  上述国资委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向类似南车、北车这样由于遭遇特殊困难的央企注资,今后将成为一个常态。

  本报记者从中铁建内部人士获悉,由于中铁建参与玉树灾后重建,并承担一部分政策性亏损,已向国资委提交注资申请。

  目前,钢铁企业亏损面正在扩大,铝行业也正濒临亏损。不过,国资委暂时没有考虑向钢铁、有色等完全竞争性行业内的央企注资。因为在经济形势不好时,国资委的注资对象一般是“受影响较大、自身困难较多并处于国民经济基础行业的央企”。

  另外,国资委将通过国资经营预算支持央企进行海外战略资源收购,比如油气、铀矿等。

  有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的央企已开始集中申请资金支持。上述国资委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方面,国资委注资的重点项目包括民用航空技术、第三代通信技术产业、第三代核电技术、电动汽车等。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央企股份制改革推进,如何向央企注资及注资多少,是国资委重点考虑的问题。

  上述国资委内部人士表示,“下一步,国资委是否向央企注资、注资多少,不是一家股东就能定的。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是资本预算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

热词:

  • 国资委
  • 注资
  • 央企
  • 电力企业
  • 电力行业
  • 五矿集团
  • 中国电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