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公租房补贴最高拟补房租95%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实行市场定价、租补分离,按照承租家庭的实际情况分六档补贴,其中最高补贴额度将达到租金的95%……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北京市财政局昨日发布《关于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申请家庭及租金补贴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补贴标准》),对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的申请条件、租金补贴标准做出了具体规定。同时,为做好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申请、审核、发放管理工作,北京市住建委制定了《关于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申请、审核、发放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审核标准》)。即日起上述两文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补贴对象

  申请前12个月人均月收入低于2400元

  根据《补贴标准》,取得廉租住房实物配租或廉租住房租金补贴资格的家庭通过公开摇号方式承租公租房的,可以申请公租房租金补贴。

  其中城六区超出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城镇户籍家庭承租公租房并同时具备以下四项条件的,可以申请公租房租金补贴:一是申请当月前12个月家庭人均月收入不高于2400元;二是除承租的公租房外,无其他住房或虽有其他住房但已腾退;三是3人及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57万元及以下,4人及以上家庭总资产净值76万元及以下;四是所承租的公租房须通过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公开摇号方式获得。

  其他区县超出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城镇户籍家庭申请公租房租金补贴的家庭人均月收入、家庭总资产净值条件由区县政府自行确定,其余条件与城六区一致。

  对于2400元家庭人均月收入标准的选择,北京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解释,主要是依据北京市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进行的测算。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073元,折合月度数据2423元,与上述2400元标准基本持平。

  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做参考,租金补贴覆盖范围较广,除原有的廉租家庭申请领取租金补贴外,部分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轮候家庭承租公租房的,也纳入公租房租金补贴范围。

  补贴额度

  廉租家庭租公租房最多补95%

  《补贴标准》明确北京市公租房实行市场定价、分档补贴,补贴标准共分六档。其中,对于取得廉租住房实物配租或廉租住房租金补贴资格的家庭,承租建筑面积50平方米以内的公租房予以三档补贴,分别为:取得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资格的城市低保家庭承租公租房的,补贴房屋租金的95%;取得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资格的其他家庭承租公租房的,补贴房屋租金的90%;取得廉租住房租金补贴资格的家庭承租公租房的,补贴房屋租金的70%。超出50平方米面积的租金不予补贴。

  对于城六区超出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其他城镇户籍家庭承租建筑面积低于60平方米(含)的公租房,也将予以三档补贴,分别为:人均月收入1200元及以下的其他家庭承租公租房的,补贴房屋租金的50%;人均月收入在1200元(不含)以上1800元(含)以下的其他家庭承租公租房的,补贴房屋租金的25%;人均月收入在1800元(不含)以上2400元(含)以下的其他家庭承租公租房的,补贴房屋租金的10%。公租房建筑面积高于60平方米的,超出面积的租金不予补贴。

  “实际上是将过去廉租房的‘暗补’变成‘明补’,承租人必须符合申请条件,才能得到相应租金补贴,如果达不到申请条件或不再符合申请条件,不予或停发补贴,将以市场租金标准租住公租房,有利于建立公租房退出机制。”上述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租房租金实行双重优惠,一是本市公租房租金定价低于市场租金;二是对部分家庭实行了补贴。“实行租补分离,承租人先向产权单位全额交纳租金,政府再按标准向承租人发补贴。承租人、产权单位、政府三者间的关系更为清晰,既利于公租房事业可持续发展,又使居民增强租金负担能力。以后公租房租金补贴申请家庭及租金补贴标准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本市经济状况、居民收入、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水平等因素适时调整。”

  如何申请

  廉租房10日内即可发放

  根据《审核标准》,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实行申请、审核制度,区县是主导负责部门。

  ■廉租房家庭:最快10个工作日获批

  取得廉租住房实物配租或廉租住房租金补贴资格的申请人可持身份证、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住房保障管理部门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申请家庭应按要求填写《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申请审核表》(廉租家庭专用),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住房保障管理部门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初审、提出租金补贴方案、录入住房保障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等工作,并上报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复审。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复审并确定租金补贴方案。

  申请流程:

  持身份证、户口本到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填表(廉租房)——街道5个工作日完成初审、定方案、录入系统——上报区县复核——5个工作日内确定补贴方案。

  ■其他家庭:需上报家庭资产状况

  除廉租家庭外,其他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申请人持身份证、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住房保障管理部门领取《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申请审核表》(非廉租家庭专用,以下简称《审核表》),按要求填写相关内容后,申请人应持如实填写的《审核表》以及家庭人口、住房、收入、资产等相关证明材料,向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的申请人及共同申请家庭成员应与登记参加公共租赁住房公开摇号的申请人及共同申请家庭成员一致。

  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对家庭申请材料的初审工作。经初审符合租金补贴条件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在《审核表》中签署初审意见、提出初步的租金补贴方案,并将申请租金补贴家庭情况录入系统后上报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复审。

  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对家庭材料的复审工作。经复审,符合租金补贴条件的,由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在《审核表》上签署意见,确定租金补贴方案。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住房保障管理部门通过系统打印《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资格通知单》,并向本街道、乡镇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发放。

  申请家庭取得《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资格通知单》,通过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组织的公开摇号,选择并签订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的,可按照确定的租金补贴方案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未选到公共租赁住房的家庭,补贴资格自通过审核之日起一年内有效,超出一年的需要进行复核。

  申请流程:

  持身份证、户口本到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填表(非廉租房)——上报家庭人口、住房、收入、资产等相关证明材料——向街道办事处递交申请——街道10个工作日完成初审、定方案、录入系统——上报区县复核——10个工作日内确定补贴方案——回街道打印补贴通知单——签订补贴合同获取补贴。

  如何领取

  每月5日前确定交租情况 20日前发放补贴

  按照“租补分离”原则,承租家庭交纳租金后,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再依照规定按月向承租家庭发放租金补贴。

  具体方式为:公租房的产权人会每月5日前在系统中确认上月公共租赁住房租金交纳情况,并通过系统报送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对于承租家庭未能及时交纳租金的,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暂不发放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待承租家庭补齐相应租金后一并补发。

  在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通过系统确认公租房租金补贴应发明细后,会于每月20日前通过银行将上月租金补贴直接划入符合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条件的承租家庭账户。对于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到期或终止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发放至合同到期或终止当月。由于合同终止租金交纳不足整月的,当月租金补贴不予发放。

  “我们会通过招标方式确定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代发银行推荐名单。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从代发银行推荐名单中选择租金补贴代发银行。”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方便承租家庭交纳租金和领取租金补贴,鼓励公共租赁住房产权单位从租金补贴代发银行中确定租金代收银行。

  退出管理

  骗租最高可追究刑事责任

  领取租金补贴的家庭情况发生变化后,可直接影响到租金补贴的发放与否及发放金额。为了避免出现“赖租”的现象,昨日公布的《审核标准》也明确了公租房补贴政策的退出标准。

  其中对于廉租家庭的退出变更管理,《审核标准》明确按现行廉租政策规定进行资格变更、取消及年度复核。

  对于其他领取租金补贴的家庭分档补贴的变更、取消及年度复核,《审核标准》单独做了规定:家庭情况发生变化后可随时申请变更补贴金额;租金补贴家庭每年4月必须申报家庭变化情况,对情况变化的家庭逐一复核;对未变化的家庭采取抽查和普查相结合方式复核。根据资格复核情况,调整或取消租金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的《审核标准》还对骗租行为的惩处进行了明确规定:对于不如实申报家庭人口、收入、住房、资产等情况以及伪造相关证明骗取租金补贴的申请家庭,由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取消租金补贴资格,已骗取租金补贴的,由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责令退还,并通过媒体公示并计入信用档案,五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保障性住房。已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工作人员提供虚假证明骗取租金补贴的,移交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对区县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定期检查。发现违反相关规定或不按程序操作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对造成恶劣影响的工作人员,提请纪检监察机关进行调查、严肃处理。 商报记者 齐琳/文 焦剑/制图

  记者算账

  以目前正在配租的海淀区苏家坨公租房项目为例,该项目租金标准为28元/月/平方米,其周边地区房屋市场租金为30元/月/平方米。一居室面积为36平方米,两居室面积为52平方米:

  ■若取得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资格的2人户非低保家庭(家庭人均月收入520元至960元)承租一居室,每月缴纳租金为28×36=1008元,可申领租金补贴为28×36×90%=907.2元,家庭负担为1008-907.2=100.8元,约占此类家庭收入的5%至10%。

  ■若取得廉租住房租金补贴资格的3人户家庭(家庭人均月收入520元至960元)承租二居室,每月缴纳租金为28×52=1456元,可申领租金补贴为28×50×70%=980元,家庭负担为1456-980=476元,约占此类家庭收入的17%至31%。

  ■若人均月收入在1200元(不含)以上1800元(含)以下的3人户家庭承租二居室,每月缴纳租金为28×52=1456元,可申领租金补贴为28×52×25%=364元,家庭负担为1456-364=1092元,约占此类家庭收入的20%至30%。

  (北京商报)

热词:

  • 租金补贴
  • 补贴标准
  • 拟补
  • 住房保障
  • 补贴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