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正视爆炒大葱背后的真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一段时间大葱价格的暴涨甚至引起了全国范围的广泛关注。新华社18日发文称,京穗等地大葱价格暴涨,10元仅能买2根大葱,涨价后大葱的风头甚至盖过了肉禽。然而,令人吃惊的是,大葱价格暴涨,部分一级经销商大赚了一笔。仅仅3个月时间,一级经销市场的价格就翻了5倍,甚至有经销商从中赚取了1000万元,少数经销商隐隐有囤积炒作的迹象。

  最近,不管是媒体记者,还是专家学者,都在积极探究“送你葱”何以演变成“向钱葱”的幕后真相。现在,经过记者的深入调查,人们终于知道了大葱价格暴涨,固然有大葱减产、供不应求之间的市场调节因素,但葱价瞬间上升得如此之猛,显然还是游资在其背后兴风作浪(譬如,多家媒体报道的市场流通环节的层层加价,以及相当一部分中间商囤积大葱种植地等)。因此,有网友建议对于囤积居奇者予以重罚。

  由眼下的爆炒大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两年前的游资炒作农产品,当时,国务院专门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决定,一旦确认游资炒作农产品,发改委将根据相关价格管理办法进行严厉处罚。紧接着,爆炒农产品的“带头大哥”——吉林玉米中心批发市场有限公司被处以100万元的顶格罚款,山东物价局又对某大蒜经销商处以10万元的罚款。然而,重罚过后,并未吓倒农产品的“炒作家”们,“豆你玩”的闹剧继续重演,3天时间,吉林省每斤绿豆的价格就又涨了1.8元。

  国家用行政手段对“豆你玩”、“蒜你狠”、“辣翻天”狠狠打击后,随后又出现了一股股农资产品涨价潮:生姜涨价——“将你军”,白糖涨价——“糖高宗”,苹果涨价——“凭什么”……此起彼伏,按下葫芦飘起瓢。可以预见的是,倘若仅对爆炒大葱行为进行头痛医头式严打,恐怕依然难以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鉴于此,我觉得,很有必要站在更加宽泛的视角,来深入探究“向钱葱”背后的真正成因,以求破解之策,否则,一味地向游资施压,只会扬汤止沸。“向钱葱”背后成因,一方面是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房价已进入拐点,正处于下行阶段,股市也在下行,投资前景也不太明朗,在这种背景下,大量资金退出股市和楼市,农产品便成为一些游资的投资炒作目标。前两年,像“豆你玩”、“蒜你狠”、“辣翻天”等小宗农产品爆炒的路线图正是与楼市调控契合的,现在的大葱价格的疯涨,不过是旧戏重演。

  更为重要的是,也反映出民间资本生存空间的逼仄。在爆炒农产品资金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民间资本。当民资有钱无处花时,就变成了游资。游资并非天生偏爱炒农产品,而是被逼无奈,才转向农产品。这不仅反映出民资在合法投资路径很少,而且也折射出民间资本生存空间的狭窄。

  既然我们已知道了“向钱葱”背后的“故事”,就要对症下药。现在最需要做的是,要给民间资本创造一个制度化的出口,值得欣慰的是,最近,国务院连续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给民间资本松绑事宜,打算用给力的制度架构,来鼓励民间资本食垄断行业“大餐”,这意味着,给民营资本以制度化出口,已达到了官民共识。或许,随着制度推进,类似于“向钱葱”等农产品价格非理性暴涨,有望逐渐变少。

热词:

  • 向钱葱
  • 大葱
  • 价格上涨
  • 农民
  • 主菜
  • 带头大哥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