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地大葱价格飙升 种植面积减少天气恶劣系主因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北京广州等地大葱价格暴涨,10元钱仅能买两根大葱,大葱的风头盖过猪肉和鸡蛋。大葱价格飙升,是供不应求还是有人囤积炒作?是什么原因导致北方产区大葱种植面积下降?怎样才能走出农副产品生产忽多忽少的供求怪圈?

  中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10块钱能买到什么?这是最近在网上引起网友热烈讨论的一个话题。而在各种答案中间,有一个让人意外的是:只能买到两三根大葱。

  元旦前后每公斤5元,现在每公斤10元,上海本地大葱价格3个多月时间整整翻了1倍。北京目前大葱批发均价也上涨到了每公斤7元,比去年(2011年)同期的每公斤1.2元上涨了将近5倍。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北京的一些菜市场,两根中等大小的葱需要6块钱,这和网友所说的,10块钱只能买两三根葱的说法相符。而一斤大葱的价格,可以买到两斤鸡蛋。

  然而,令人吃惊的是,大葱价格暴涨,部分一级经销商大赚了一笔。仅仅3个月时间,一级经销市场的价格就翻了5倍,甚至有经销商从中赚取了1000万元,少数经销商还有囤积炒作的迹象。流通环节中一层一层的加价,正是让大葱的价格急速地增长的原因之一。

  而大葱涨价更直接的原因,可能是今年山东等北方产区的大葱种植面积减小,同时,再加上天寒、病虫害等原因,北方市场的供应紧张,也导致南方的大葱成为全国的重要供应源,这也是大葱价格上涨的根本因素。

  种植面积的减少,以及天气和病虫害的原因,是大葱供应短缺的直接因素,但是真正让大葱价格高过鸡蛋的,是流通过程中的层层加价。老百姓能够买到价格便宜的菜,一定程度上要依靠便捷和经济的交通网络。如何减少流通环节,切实降低物流过程中各种不正常的费用,应该是控制大葱以及其他蔬菜价格大幅飙升的有效手段。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发表他的观点,李国祥表示,种植面积减少和恶劣天气是导致蔬菜价格大幅波动的主要因素。

  李国祥:每一次价格大涨以后,往往给农民的一个信号是可能种蔬菜大葱要赚钱,接下来农民就可能会盲目发展,等到他们把大葱种下来的时候,可能市场价格又会跌到谷底。等到掉到谷底,农民以后再不敢种的时候价格可能又会大涨。生产大起大落,价格剧烈波动,使得农民有的时候不敢种菜,有的时候又会一窝蜂的都去种菜,这反映了我们国家现在农业小生产与社会化大生产的严重不适应,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四措施助解决农产品价格剧烈波动

  怎样才能走出农副产品生产忽多忽少供应的怪圈呢?李国祥认为这个问题并不难。

  李国祥:国家对于生产大起大落、价格剧烈波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包括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农超对接发展的流动基础设施。这些政策目前见效不大,我们国家要在巩固已有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想出更好、更加有针对性的、符合我们现在市场和农业生产发展特点的新政策措施。基本思路一个是要进一步加强产销对接,这是解决小生产和大生产矛盾的基本要求。第二个,要想办法把农业生产稳定住,不要让农民一下子不敢种菜,一下子又一窝蜂的种菜。第三个是发展物流,现在我们的农产品运输有的省是单程运输,成本很高,盲目的运输、现货运输成本高,这会影响到蔬菜的品质。第四个是要在城市集中的消费群体里多增加消费环境,让消费者能够买到及时的、好的、价格便宜的蔬菜。

  在大葱的价格组成中,其实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流通环节中的成本。根据一些媒体的报道,在流通过程中大葱的价钱是成倍增加的。这样的不断加价是否会对种植大葱等作物农民收入的增加产生不良影响,甚至导致他们减小种植面积?李国祥指出,市场主体双方信息不对称,农民信息滞后导致市场出现供求缺口。

  李国祥:农产品生产是有一个周期的,不像工业品早上看到价格上涨,晚上让车间机器开足马力运转,第二天就能供应市场。农产品有一个生产周期,有的农产品生产周期还比较长,所以不能短时间内解决市场供求缺口。

  李国祥认为,除了从政策层面各方面增加对接农业生产以及物流方面的稳定,还要打击游资的炒作行为,加强市场监管。

  李国祥:现在农产品的炒作不像前几年那么普及,但是每当商人发现市场某种农产品供求偏紧的时候,他们往往会控制货源,减少市场可供量,增加它的储备,从中谋取更多的利润。每次供求紧张,商人都会从中谋取高额利润。

热词:

  • 大葱
  • 种植面积
  • 李国祥
  • 价格上涨
  • 恶劣天气
  • 种菜
  • 天气恶劣
  • 发展物流
  • 农业生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