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揭秘城市博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大困局》是深圳作者汪在满继《大变局:中国股市20年》书后,推出的又一作品。

  戴 军

  在中国的版图上,虽然也走过不少城市,但真正洞见一个城市还是见诸于相关书籍的介绍。比如,对于中国城市博弈中引发的诸多问题产生反思,对城市规划与发展中的成败功过尤其是城市竞争力产生一些理性思考,则是在近日读了《大困局—中国城市危与机》(下称《大困局》)之后。

  前些年,易中天的《读城记》让我对中国城市的性格有了初步印象,读何树青的《连城诀》、杨东平的《城市季风》、王军的《城记》和《采访本上的城市》,我感受更多的则是作者对中国高速城市化进程中的“城市病”和“城市美化运动”提出的尖锐批评。出于对城市命题的持续关注,走进《大困局》一窥究竟,我无不惊叹于城市之间为抢夺各种资源而展开的竞争是那样的波澜壮阔,云谲波诡,无不震悸于城市无序的竞争和规划的短视所带来的损失和灾难,当然,作者对城市竞争发展的整体把握和大量素材的有效驾驭,还有对城市竞争乱象表现出的忧虑和未来思考的远见,同样令我为之击节。

  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大困局》是深圳作者汪在满继《大变局:中国股市20年》、《中国名牌命运》等畅销书后,推出的又一重磅之作。也许是因为时间的迫切,在读到书中描述城市竞争的惊心动魄处,让我几如身陷《三国演义》和《狼图腾》时的心潮澎湃。这部融感性和理性于一体,宏观与微观相结合,思想性兼可读性并举的作品,对中国城市圈的形成与区域经济的融合进行的分析研究,足可振聋发聩。

  力求展现当代中国城市竞争的全貌,纵览城市发展全景,是作者创作《大困局》的初衷。诸如在兵不血刃而又相对漫长的城市竞争中,谁已被遗忘?谁又在快速崛起?城市化“大跃进”的种种表现,泛珠三角为何被抛弃?第五个直辖市之谜,开发区的迷茫,谁是中国“第四极”?新特区的明争暗斗等内容,书中均有解读。在这样一部具有强烈震撼力的作品中,作者用理智的笔触完成了当代中国城市竞争画卷的清晰再现,这其中既有对相关历史的回顾和往昔的描述,也不乏对城市未来发展的建议和思考。

  《大困局》共分十章,通篇由一个个案例连缀而成,思路连绵却独立成章。导读、点评穿插其间,可读性强、大量案例的呈现是该书的一大看点。全书再现了当代中国城市竞争中具有划时代意义和具有时代标志性的事件,比如:武汉城市圈五年六次申报获批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艰难曲折、备受诟病的珠海机场建设的前因后果、汕头特区的被遗忘、车城十堰的被抛弃、蓄势而发的海西区等,这让读者从另一个侧面管窥到中国当代城市发展演变的路线图,也使得该书因此有了不可或缺的存史价值。

  电梯使城市向高空疯长,高铁使城市在大地延伸。十几年来,中国的城市建设以惊人的速度野蛮行进。凭着近年来对区域经济和城市品牌战略、城市发展战略的策划与研究经历,作者以城市竞争力为主线,直击诸多的案例和问题,在宏观层面上展开叙述,通过系统而深入的解剖,试图将笔力渗透到中观与微观层面,借此呈现出当代中国城市竞争的风云际会。

  思辨深刻、前瞻性强是《大困局》给我的第一感觉。在书中,作者从专业的角度为城市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如关于产业集群的“主题经济”概念系首次提出,对城市竞争的决策极具借鉴价值。观点尖锐、批判性强是《大困局》的又一特征。如一窝蜂地进行所谓“国际化”运动,究其原因,恐怕很大程度还是城市决策者的“政绩情结”在作祟、“新城市化运动”与“跟风再造热”的根源,在于城市决策者缺乏具有独特性的城市发展战略,中国城市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系列病状及后遗症,病根在于改革开放初期对于城市发展前景的预测不足等类似一针见血的观点在书中并不鲜见。

  对于城市这样一个极具魅力的概念名词,值得探究的地方实在太多,解读的眼光也各有不同。诚如“20世纪世界文学史上最伟大的小说家之一”的法国作家普鲁斯特所言,“真正的发现之旅,不在于找寻新天地,而在于拥有新的眼光”。去上海,用发展的眼光;看北京,用历史的眼光,到巴黎,用艺术的眼光……那么,看《大困局》,我们应该用一种怎样的眼光 对城市的解读应该是怎样的角度?

  就城市决策者来说,或许不到现场,也能从《大困局》中体味到被忽略的城市真相,不了解这样的真相,在城市博弈中,我们就找不到解开城市竞争力困局的良方和密钥,城市科学发展的目标就无法实现。就市民来说,我们未必都了解自己所在的城市,城市的前世今生有太多的玄机,不解开这些玄机,市民与城市就无法融合,不能对城市产生归属感和认同感,和谐社会的构建就无从谈起。

  城市的兴衰不仅仅是影响城市经济的发展,更关系着市民的生活质量和心理愉悦。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困局》的出版,无论是对城市的决策者、研究者还是广大市民,都是不无裨益的,这也是我对本书的价值判断,而要想引领我们的城市走出竞争中的困局,走向科学发展的未来,引领我们的市民爱我们生活、工作的城市,先走进危中有机的《大困局》,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开端……

热词:

  • 存史价值
  • 武汉城市圈
  • 概念系
  • 城市竞争力
  • 城市病
  • 大困局
  • 城市品牌
  • 博弈
  • 连城诀
  • 三国演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