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团购信用联盟认证作假 收会员费和删帖牟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T商业新闻网综合报道】(记者 艾米)“315”变成了“发财节”,不仅仅有虚假315网站借消费者投诉牟利,另外,《北京商报》报道称,团购信用联盟也弄虚作假,投诉帖成为其赚钱工具,消费者成为彻彻底底的受害者,四处遭遇假象和骗局。

  18日,记者从供货商处了解到,团购网站“万客团”已无人运营,从负责人到客服均无法取得联系。记者注意到,“万客团”页面还挂着“可信网站示范单位”、“信用之星”等信用联盟认证,但网站已无法正常提供服务。某大型团购网站高层透露,这些“信用联盟”大多都是摆设,其主要盈利方式为收取入会费和“花钱删帖”。

  团购信用联盟认证作假 收会员费和删帖牟利

  信用认证成团购“标配”

  记者多次拨打万客团“400”客服热线,均无人接听,据供货商透露,其QQ客服也已有数周未曾登录。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类似“万客团”这样名存实亡的团购网站数量众多,网页虽然可以显示,但已无人运营,极易对消费者权益造成伤害。记者浏览发现,“信用联盟”的认可图标几乎成了团购网站“标配”。据了解,目前主流的“网站信用联盟”包括“电子商务信用认证”、“可信网站示范单位”、“信用之星”、“网信认证”等等,其牵头机构均为“中”字头,如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和中国互联网信用评价中心等。

  据业内人士透露,上述其一的某“中”字头机构虽然看似正规,但其实只是个民间组织。“事实上,该机构只有5名员工,包括一位负责人和四个所谓的‘分析师’,工作一般就是搜索一些消费维权信息,并发布在自己的网站上。”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记者调查发现,该网站有不少投诉信息仅是发帖人姓名不同,但内容却几乎雷同。

  认证级别看“钱”下菜碟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某认证机构,要求其对某团购网站的消费问题协助维权。该网站客服表示,该机构只是平台,并没有协助消费者进行维权的权利。此外记者注意到,“认证证书”上标识出的均为企业基本资料,在各地工商局网站都有体现。

  某大型团购网站高层透露,他所在的团购企业时常会接到类似“信用联盟”打来的电话,大多为拉企业“入会”,并交纳费用。“我们也加入了两个‘信用联盟’。”该负责人表示,加入信用认证的开销一般在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认证等级越高,交的钱就会越多。“价钱区间很大,几乎都可以商量着来,具体多少钱就看谈判能力了。”该人士透露,他所在的团购网站花了6000元“申请”到了某“中”字头机构的信用认证,价格在行业中算“便宜的”。

  投诉帖成赚钱工具

  此外,“信用联盟”的第二个赚钱手段就是让企业“花钱删帖”。记者获悉,“信用联盟”接到或收集到消费者投诉后,就会将投诉内容发至相应企业,从而要求企业购买“删帖权”。“视投诉事件的影响力和大小不同,删一条帖子的价格大约是300元到500元不等。”上述团购网站高层表示。

  在业内专家看来,打着“消费者维权平台”的旗号,却屡屡进行“软敲诈”行为的“信用联盟”亟待整顿和规范。“团购行业发展步入第三个年头,但随之衍生出来的上下游行业却依然混乱。”

  上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规范电子商务行业发展。

热词:

  • 信用联盟
  • 团购
  • 认证证书
  • 万客团
  • 信用评价
  • 标配
  • 315
  • 花钱删帖
  • 信用之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