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会热议能源话题 资源品价格改革加快推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2年能源领域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优化能源结构,而在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中,阶梯电价、水电核电和可再生能源定价机制、成品油价格改革以及天然气价格改革等资源品价格改革被纳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由此看来,以价格改革倒逼能源结构调整将成为政府完成经济转型的长期思路之一。

  2012年世界各国在保经济增长的同时会放松货币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导致通胀率反弹,因此,投资者还需在资产配置过程中考虑抗通胀的因素。一般而言,资源股的商品属性使得资源股兼具避险抗通胀功能。以黄金为例,黄金是在通货膨胀、全球面临诸多风险因素时各国央行及各类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首选。而原油及其他替代能源的价格恐将保持高位,这对资源股也是一种利好。

  进入2012年,煤矿油气等自然资源的价格整体出现了较大涨幅。年初至2月底,国际石油价格上涨了约15%,主要有色金属价格指数(GSCI)也上涨了13%。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已经在中国2月PMI购进价格指数的反弹中得到反映,甚至带来了市场对中国通胀压力回升的担忧。

  博时基金正在发行上证自然资源ETF及联接基金,主要投向自然资源类的上游行业,该基金投资的自然资源企业主要生产的资源包括煤炭、稀土、黄金、白银、石油、农林产品和有色金属等,具有较强的行业代表性。

  博时上证自然资源ETF及联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胡俊敏表示,资源股未来表现仍会受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今年以来的反弹主要由流动性造成。美国经济的缓慢复苏及美联储长期维持极低利率使得美元走弱,对大宗金属和黄金利好。欧债危机仍是一个全球风险因素,但是援救的过程基本使欧元区流动性处于宽松状态。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准备金率下调有利于缓解国内信贷紧张的局势。

  经博时基金测算,上证自然资源指数的平均P/E(未来十二个月一致预期)低于历史高点50%,而平均P/B则低于历史高点60%。贵金属、煤炭等类股票均处于估值低点。胡俊敏经理表示,这种投资单一行业的工具型基金在国内的数量还比较有限,但是在海外非常流行,可以方便客户做资产配置组合。

热词:

  • 价格改革
  • 资源品
  • PMI
  • 资源股
  • 加快推进
  • 能源领域
  • 能源结构调整
  • 热议
  • 上证
  • 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