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望与台顶级商学院合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希望与台湾顶级商学院联手合作”

  新华网台北3月20日电(记者任沁沁 张承志 田野)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在台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如今两岸在许多方面联系都很紧密,两岸企业更多呈现合作而非竞争的态势。大陆经济体量大,但从运营模式上,大陆企业可从台湾同行身上借鉴一些经验;台湾不少企业的具体运作都在大陆。

  “同文同种的背景、先行一步的发展,让台湾企业家在大陆发展有了独特优势。”他说。

  周林认为,如今,大陆市场已成为台湾企业做大做强的倚重之地。台湾企业家在大陆发展如鱼得水,因为同样的经验、模式可以推广应用到更大的市场上,譬如旺旺集团将在台湾的成功经验推广到大陆,收获的就是几十倍成长率的市场。

  在大陆,劳动力成本优势的弱化已成陆资和台资企业转型的重要因素之一。周林说,这是任何形式的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都要面临的问题,台资企业可以不断向内陆转移。如今,西南内陆地区已经迎来渐多台商,“这个过程还可以有一二十年空间”。

  “以控制成本为主要赢利因素的模式正在退出舞台,人力成本的优势在慢慢减少,两岸企业制胜法宝还是对未来行业前景的把握。”周林说,“从未来的发展面来看,新能源、服务业和其他需要创新的传统行业,都有可能成为新的赢利模式产业。”

  大陆经济已开始转型,这会否对已经扎根大陆的台资企业带来新的挑战?周林认为,对于很多台商来说,深耕大陆一二十年的经验,让他们已经知道如何根据经济环境变化决定下一步的发展。“谁能真正把握住新的商机,就能表现出亮眼成绩”。

  近年来,两岸之间在教育交流等方面,采取了更加积极、开放的政策。上海复旦与台湾大学在两年前规划成立了“台大EMBA班”,借由学术与实务双轨进行教学课程。周林表示,上海交大也希望与台湾顶级商学院联手合作,为更多两岸企业家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

  为吸引更多台湾商界及创投人士发现创新创业模式,激发两岸青年企业家共同把握社会产业脉动,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将第二届海峡两岸赢利模式菁英邀请赛移师台湾。在3月17日举行的比赛中,两岸青年发挥创意思维,探索企业最佳赢利模式。

热词:

  • 管理学院
  • 商学院
  • 上海交大
  • 赢利模式
  • 院长
  • 经济环境
  • 课程
  • 创意思维
  • 教学
  • 邀请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