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四川省去年城乡居民收入比首次降到3:1以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依然锁定农业发展。昨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1号文件——《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确保农业农村发展迈上新台阶的意见》进行全方位解读。

  省委农工委副主任杨新元介绍说,去年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128.6元,比2007年增加2581.9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07年的3.13:1缩小为2.92:1,这是城乡居民收入比首次降到3:1以下,城乡收入差距扩大局势得到扭转。今年,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目标是13.5%以上,比去年定的目标提高了2.5个百分点,力争目标是增长15%以上。

  推广统筹城乡试点经验

  省委农工委副主任刘铁介绍说,今年省委1号文件明确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来保障农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

  在粮食生产方面,1号文件强调通过科技实现增产增收,开展粮油高产创建活动,集中抓好88个粮食生产重点县建设,并不断加快农业标准化建设和设施农业的发展,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的科技水平。

  在农村改革方面,今年之内,我省还将基本完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扩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在成渝经济区四川部分大力推广成都等地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经验。

  农民纯收入力争增长15%

  杨新元介绍说,2011年,全省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了6128.6元,比上年增长了20.5%,高于经济增长5.5个百分点,比2007年增长14.7%。

  去年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超过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4.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07年的3.13:1缩小为2.92:1。“这表明,我省城乡收入差距扩大局势得到扭转。今年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目标是13.5%以上,比去年定的目标提高了2.5个百分点,力争目标是增长15%以上。”杨新元说。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今年我省将深入挖掘农业增收潜力。我省将以成片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为载体,引导农民围绕市场优化种养结构,发展优势特色效益农业,着力打造一批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继续扶持“农超对接”等多种产销对接。

  此外,我省还将增加农户的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在自愿的基础上,我省还会支持和鼓励农户间的土地流转;引导和鼓励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保底分红。“加大强农惠农支持力度,积极探索财政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民有、民管、民受益的管理运行机制。”

热词:

  • 我省
  • 城乡居民收入
  • 城乡收入差距
  • 成渝经济区
  • 农民人均纯收入
  • 比上年
  • 农户
  • 现代农业
  • 农工委
  • 统筹城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