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信部力推高端制造业 最受益股(名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闻:工信部:力推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

  摘要:工业与信息化部规划司发展规划处处长姚珺3月19日在出席"2012国际石油产业高峰论坛"间隙对记者透露,《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现正在财政部和发改委会签,有望近期出台。

  《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由工信部牵头编制。规划提出,到2015年高端装备的销售产值占装备制造业的比例将达20%以上,年销售产值达到6万亿元。规划重点方向包括航空装备、海洋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卫星制造装备及应用、智能制造装备五大领域。

  一、背后的博弈: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必要性

  高端装备制造的内涵包括三方面内容,即技术高端、处于价值链高端与位于产业链核心。从高端装备制造业看,它是装备制造业的高端部分,具有技术密集、附加值高、成长空间大、带动作用强等突出特点,对于加快中国工业现代化建设,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1、对周边产业的巨大带动作用。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工业发展的基础产业,具有高、精、专的特点,一方面高端装备的发展拉动高技术的发展,体现力学、冶金、化工、材料、计算机集成制造和机械加工等领域技术的进步,另一方面高端装备的发展带动了制造业及下游应用的发展,对国民经济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2、是提升工业整体竞争力的关键。

  装备制造业是工业发展的基础和支撑,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和先导性的产业。而其中高端装备制造是装备制造产业中技术密集度最高的产业,是未来衡量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标志。高端装备制造具有产业关联度高、吸纳就业能力强、技术资金密集等特点。积极抢占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是发达国家谋求工业强国地位的战略重点。

  3、是我国实现工业转型提升的必要条件。

  目前,中国制造总规模已占全球制造业的14%,位居世界第二位,但制造大国并不等于制造强国。制约中国成为制造强国的一个主要因素便是自主创新能力弱,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技术创新体系亟待改善。而培育和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正是中国制造业由大转强的关键突破口。

  综上,发生高端装备制造业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消息点评:中长期利好高端装备制造板块

  目前中国是制造大国但不是中国制造强国的状况还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因为高技术的发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而这就决定了国家将会中长期扶持高端装备制造业。

  那么高端装备制造业自然中长期受益。

  三、必然(未来)演绎路径

  我国高端装备制造得到良好发展,制造大国转为制造强国,同时我国产业顺利升级、经济也顺利转型。

  四、机会与风险:买股就买最受益股

  无可厚非,最受益股当然是潜力最大的,因此,买股就应该买最受益的。

  以下个股供参考:

  航空装备:航空动力(600893,股吧)(600893)、中航精机(002013,股吧)(002013)、西飞国际(000768,股吧)(000768)、海特高新(002023,股吧)(002023)、哈飞股份(600038,股吧)(600038)、中信海直(000099,股吧)(000099)。

热词:

  • 航空装备
  • 力推
  • 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
  • 产业高峰论坛
  • 买股
  • 哈飞股份
  • 计算机集成制造
  • 供参考
  • 轨道交通
  • 机会与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