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四买什么?实力券商力推5大抗跌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安信证券: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国产化势在必行(荐股)

  事件:

  1、2011 年9 月27 日下午两点半左右,上海地铁10 号线采用人工调度,导致豫园路站两辆列车相撞。

  2、2011 年7 月28 日晚,上海地铁发生 开错方向?事件,本应开往航中路方向的上海地铁10 号线列车,却反常地朝着虹桥火车站方向开出。地铁运营方29 日对此作出解释称,系因实施CBTC 信号升级的调试中发生信息阻塞故障所致。

  点评:

  地铁事故频发,卡斯柯难辞其咎。为上海地铁10 号线提供信号系统的是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早在2009 年,它就造成过上海地铁1 号线两车侧面冲撞的严重事故。卡斯柯是由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于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主要生产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设备。2010 年,其在国内轨道交通信号

  系统市场占有率超过60%。

  国内长期依赖进口轨道交通信号系统。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是轨道交通的 神经中枢?,担负着指挥列车运行、保证行车安全、提高运输效率的重要任务。目前,国产信号系统由于多种原因,至今尚未形成完整的产品。虽然采用国外设备后,在缩短追踪间隔,提高安全保证和通过能力方面能够很好地满足地铁运营的要求,但国外引进的轨道交通信号系统设备价格高,且供货商的技术保密导致我们管理维护要长期依赖并受制于人,这对我国今后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极为不利。

  信号系统国产化势在必行。国外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保密性极高,开放性极低。如果国内的施工运营维护管理等环节跟不上,或者是缺乏训练有素的技术人员,容易出现故障甚至事故。在上海轨交10 号线的事故曝光之前,国内已经发生过多起因信号系统故障导致列车事故的事件。广州地铁2 号线开通后,仅2009 年1 月至11月就发生33 起信号机故障,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其采用的就是西门子的信号系统。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必须国产化。

  重点推荐众合机电(000925):自主研发的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预计将于年底通过认证。公司以浙江大学为依托,自主研发了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目前正在英国劳氏船级认证社进行认证。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通过认证。届时,公司轨道交通信号系统业务的毛利率将由现在的20%多提升至40%以上。我们认为,国外信号系统事故频发为公司的产品创造了绝佳的切入时机,结合公司在浙江省尤其是杭州市得天独厚的先发优势,公司产品有望在明年取得突破。

  建议关注赛为智能(300044):公司是国内轨道交通智能化行业的领先企业,信号系统也是其研发投入的重点方向之一。考虑到公司的现金充裕,银行授信额度充足,不排除公司进行资本运作做大做强轨交业务的可能。(安信证券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