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行衢州分行助山区农民“变”城市新居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0日讯 农行在浙江省开化县东城下山脱贫小区的“购建房贷款”项目实施已近一年,现在小区建设进度如何?下山农民生活过得好吗?他们的还款来源是怎么解决的?带着上述问题,近日,笔者随同农业银行开化县支行工作人员一同来到该小区,干净敞亮的小区和规范的物业管理让人眼前一亮,令人不禁感叹:“这真是下山脱贫小区吗?”

  开化县东城下山脱贫小区坐落于城关镇小桥头村,距开化县城中心仅一公里距离。项目一期424套安置房已经于去年6月份开始陆续交付给使用,来自马金霞山、林山菖蒲、齐溪、大溪边等六个原省级重点欠发达乡镇的400多户群众在此安居。如今,二期工程的地基也已经打好,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预计两期建设全部完工后,将安置1040户3700个下山脱贫农户。

  齐溪镇里秧田村村民赖正好是小区第一个拿到房门钥匙的居民。当小区物业通知房子可以交付时,他兴冲冲地赶来领走了自家的钥匙。110平米的房子,30多平米的车库,总价24万多元,均价不过每平米1600元。

  “虽然房子的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价,但这个小区都是下山脱贫户,凭他们现有的经济能力,买房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东城脱贫小区项目负责人邹永尧告诉笔者。

  针对这个情况,在上级行支持下,农业银行衢州分行创新推出了“农户购建房贷款”,并在开化县东城下山脱贫小区试点实施。根据下乡脱贫农户的实际情况,创新还款方式、创新担保方式、提供优惠利率、优先安排信贷规模,让农户在享受超低购房价的同时,还能获得银行信贷资金的支持。

  “我们家从银行贷了7万元,每半年还一次,一共还五年。”在小区配套的来料加工基地里,笔者见到了去年年底刚刚搬进小区的居民徐土香。她说,农村的老房子在前年水灾时都被淹了,家里人都拿到了政府补贴。听说城里建起了下乡脱贫小区,正好满足购买的条件,但是家里存的钱不够,幸亏农业银行提供的贷款才能买下这房子。

  那么如何偿还房贷呢?如今徐土香就在小区里的来料加工基地上班,有工作有收入了,贷款就可以慢慢还。“以前每年都去慈溪等外地工厂打工,每个月不到2000元的工资,还要付300块钱房租,现在打工的地方就在家门口,每个月2000元打底,还不用租房,想想真的已经很知足。”徐土香说。

  据农行开化县支行行长程晓峰介绍,“农户购建房贷款”安排有专项信贷规模,给予利率优惠,并按半年按揭还款方式解决农户按月按揭的资金困难;同时,将贷款额控制在房价的30%(不超过10万元),贷款期限控制在五年以内,这样既解决的农户的资金不足问题,又一定程度上规避了信贷风险。到2011年底,农行已对这个小区农户发放“农户购建房贷款”187笔,金额达1297.5万元。现在脱贫小区一期的房子卖掉314户,按比例来说,有近六成购房农户获得了银行的贷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申请和获得贷款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多。 (汤国敏)

热词:

  • 农户
  • 山区农民
  • 农民生活
  • 下山
  • 农行
  • 新居民
  • 开化县
  • 房贷款
  • 购建
  • 信贷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