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外保险巨头业绩“两重天”:业务转型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香港3月20日电 继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发布“逊色”业绩后,三大保险巨头之一的中国太平也于19日公布全年盈利倒退78%,纯利仅人民币4.95亿元;人寿盈利及投资组合收益全面下滑。套用太平保险董事长林帆的话,“中国保险业已开始减速,业务转型迫在眉睫”。 “吃”着同一块“蛋糕”,友邦保险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杜嘉祺却认为“中国市场仍在变大,所有从业者都有大量机会”。

  在过去的2011年,同在香港上市的国际保险巨头依靠亚洲业务实现逆市“奇迹”。其中,友邦保险亚太地区新业务价值同比劲升四成,创9.32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中国区的新业务价值则增长50%。杜嘉祺向投资者承诺:“集团业务与投资将100%集中在亚洲市场。”

  来自英国的保城集团全年多赚7%,纯利20.7亿英镑;亚洲寿险业务录得经营溢利7.09亿英镑,同比上升逾三成,首次成为集团利润的最大贡献来源。

  据悉,中国保险“三巨头”受制于银保限制政策(中国银监会去年禁止保险公司驻点银行销售),人寿业务大受影响。长期占据国内寿险最大市场份额的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预计去年凈利润按年大幅下降四至五成;中国太平的人寿保险利润按年下跌16.9%;只有中国平安,受益于“平深恋”才得以逆市增长18.5%。

  巴克莱资本分析称,寿险主导的保险板块将一改往年高增长的态势,迎来业绩拐点;另一方面,企业偿付能力的下降让管理者“如坐针毡”,发债再融资的计划频频见诸报端。

  截至2011年底,中国平安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6.7%,按年下降30个百分点,相比2009年的302.1%更是缩水一半;平安寿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更是随时将跌破150%的监管标准。集团曾在12月20日发行260亿元人民币可转换债券,但业内分析称“远水救不了近火”。建银国际高级分析师余君峻预计平安将再发行至多不超过110亿元人民币的次级债券来提升偿付充足率。

  与此同时,以友邦保险为首的国际保险巨头正抓紧一切机会扩展中国以及亚洲新兴市场的业务。反映未来盈利预期的新业务价值,友邦按年大增40%,同期中国平安与中国太平分别只录得9%及10%的升幅。高盛认为AIG减持友邦后,公司的短期忧虑已大致消除,有能力在亚太区创造可持续的盈利增长。

  英国保诚集团亚洲区内的业务表现首次超越英国,成为首要利润来源区域。公司行政总裁谭天忠(Tidjane Thiam)强调,未来经营策略的中心将放在亚太区,因为只有“充满机遇”的亚洲才可为集团提供长期可观的盈利。市场更盛传保诚计划将集团总部由伦敦迁至香港。

  可以预见,当恢复元气的跨国保险商遇上步履蹒跚的中国保险“三巨头”,一场圈地之争将无可避免。

热词:

  • 两重天
  • 业务转型
  • AIG
  • 保险巨头
  • 业绩
  • 友邦保险
  • 蛋糕
  • 三巨头
  • 中国保险
  • 偿付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