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复旦教授谢百三炮轰"限炒令":交易所涉嫌违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首日上市交易的三诺生物等4只新股,再蹈上周新股“覆辙”被停牌至最后3分钟。如此一来,从3月8日、9日深交所、上交所实施“限炒令”来,除中国交建外,其余十多只新股无一例外,均被临停至14:57。交易最短的不足5分钟!这种现象被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教授认为是“逆世界潮流”,并质疑交易所新限制措施涉嫌违法侵权。壹财经记者昨就此连线采访谢百三教授。

  A四新股昨再遭临停

  换手率平均约60%

  昨天上市的4只新股,开盘不久换手率就达50%被临停至14:57,全天换手率则高至近60%。其全日交易时间,短的不到20分钟,长的也不到50分钟。它们的临停,使新限制措施实施以来,被临停的新股达16只之多——除中国交建1只,其余无一例外。

  截至停牌,N汉鼎股价上涨22.22%,报22元,换手50.23%;N富春通股价上涨43.19%,报22.91元,换手50.61%;N三诺股价上涨15.93%,报33.62元,换手50.13%。 N聚飞股价上涨13.24%,报28.31元,换手50.26%。而下午打开后的三分钟内,四个新股换手率继续“疯狂”上升,截至下午收盘,N富春通涨46.00%,报23.36元,换手率65.99%;N汉鼎涨24.17%,报22.35元,换手率60.31%;N三诺涨18.52%,报34.37元,换手率58.81%;N聚飞涨14.68%,报28.67元,换手率58.37%。

  B谢百三“叫板”交易所新规:

  涉嫌对部分投资者违法侵权

  对于近期上市新股频遭临停、首日交易时间愈来愈短现象,质疑声音四起。如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认为,临停存在3大不足。一起不到限炒作用,不炒首日可以炒次日;二大大缩短了新股上市正常交易时间;其三,起到“护发”作用——行情低迷时,一些“三高”新股首日破发不可避免,但停牌令规定下跌10%也可停牌,停牌制度成了“三高”新股的帮凶。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教授则发表观点认为,交易所不经慎重研究推出令人瞠目结舌的新限制措施,在全世界大部分股市交易6小时,A股交易仅4小时情况下,新股交易还越来越短,是一件“逆世界潮流”的“黑色幽默”,涉嫌违法侵权。

  他认为,新举措起码对3月8日-9日等近期新股投资者是违法侵权,因为申购新股时,并没有讲过这些限制。“深交所经得起人们打官司吗?”昨壹财经记者查询发现,在3月8日、3月9日深交所、上交所实施“限炒令”前,已被申购但还未上市交易的新股共15只,除中国交建是在上交所上市,其余14只均在深交所上市,并且后来无一例外遭临停。中国交建的首日换手率也高达67.41%,但由于上交所换手率“红线”是80%未遭临停。

热词:

  • 谢百三
  • 换手率
  • 交易所
  • 破发
  • 复旦大学
  • 申购新股
  • 停牌
  • 涉嫌
  • 三高
  • 皮海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