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沪指跌回十年前 继续下跌OR止跌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0.44点,这不论在牛市还是熊市都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数点后数据,却是沪指十年漫漫长路的 “成长值”:2001年6月14日,沪指冲高至2245.43点,2011年12月13日,沪指探低至2245.87点,只比十年前高了0.44点。

  昨日(12月13日),沪指开盘即一路震荡下行,临近收盘时再创2245.87点的32个月新低,最终收于2248.59点,全天下跌42.95点,跌幅1.87%。值得注意的是,沪市成交金额达515.9亿元,创近7个交易日新高。深证成指也重挫1.98%,逼近9000点整数关口。“十年一觉A股梦”之后,是余震不断还是止跌反弹?

  IPO仍为最大压力

  13日,证监会公告宁波慈星、深圳聚光飞电、广东宜通世纪公司首发申请通过,而12日已公告16日还将审核另外3家公司首发申请。在新华保险即将上市,而陕煤股份、中交股份这两只大盘股发行也渐行渐近的背景下,IPO的任何风吹草动对A股都不是好消息。

  与此同时,13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359,连续10个交易日触及交易区间下限。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快速贬值意味着短期大量跨境资本回撤,大规模的资本流出将使得国内金融风险加大,不利于稳定资本市场,影响A股市场的反弹。而由于国际评级机构称欧盟峰会并未给出满意的解决方案,12日欧美股市大跌,13日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同样跟跌。正是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沪指昨日跳空低开,至收盘时也未能向上回补缺口,最终收出四连阴,而沪指周线目前已是六连阴。

  除上述原因外,华讯投资顾问许相元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沪指2300一线既是前期低位,也是调整的一个强支撑位,更重要的是它是市场认为的政策和心理底线,因此周一破位后,投资者信心下降,恐慌抛盘涌出。同时,持续下跌也说明目前没有政策利好支撑。

  从行业板块表现看,昨日仅有传媒娱乐板块录得上涨,而沪深两市有22只个股惨遭跌停,近600只个股跌幅超过5%。

  沪指史上大底当日涨幅为正

  莫尼塔金融工程研究员赵延鸿博士10日就股市底部特征发布了量化观察研报,选取上证综指史上较为重要的4个低点,即2003年11月13日的1307点、2005年6月6日的998点、2008年10月28日的1664点和2010年7月2日的2319点低点与12月8日上证综指点位作比较,9个指标的比较结果都不支持目前大盘已筑底。

  从投资者易于理解的比较指标来看,12月8日上证综指微跌0.12%,而历史上大底当日涨幅为正。12月8日上证综指年化换手率为0.75次,而历史上四个底部年化换手率为1.85、2.05、3.25和1.35次。记者注意到,12月13日,上证综指跌幅达1.87%,年化换手率约为0.78次,以此与上述历史水平相比,也不支持当前已筑底。

  赵延鸿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仅从与历史数据对比看,昨日仍未具备成为大底的要素,就算短期有小反弹,其后仍可能再次破位。另外,他还强调了研报中的观点,即从估值水平来看,历史的四个大底估值分别为40、17、15和18倍,而12月8日沪市PE约为13.3倍,已创新低,但事实证明沪指其后仍继续破位下跌,因此以估值水平来判断A股是否筑底,值得商榷。

  继续下跌OR止跌反弹?

  大摩投资(微博)认为,昨日大盘即使在权重股护盘之下,市场重心仍在下移,如果近期一直坚挺护盘的权重股出现调整,那么大盘下跌行情将难改观。而临近年末,银行等金融机构面临资金回笼的压力,这些都导致近期资金面比较紧张,没有资金的持续注入,大盘想要出现大级别的反弹并不容易。

  同样,深圳一不愿具名私募人士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IPO依旧保持快速发行是抑制A股反弹的主因,当前,由于市场观望气氛浓重,新的投资热点难以形成,因此盘中反弹也只能理解为自救出货。不过,随着个股超跌现象严重,股指未来几日一旦再出现大级别杀跌,那么短期反弹或可期待。

  齐鲁证券分析,均线系统及各项技术指标仍支持空方,沪指下破月K线半年线2280点附近支撑,再破2250点技术支撑位,多方积弱难返。目前多项分时图KDJ指标已进入超卖区,且5日均线偏离较远,短线继续下跌则技术性反弹可期。

  深圳智多盈(微博)投资顾问曹伟对记者表示:从历史性底部区域的形成来看,通常都需要政策面的支持,其次才是经过技术面的构建,真正形成有效底部区域。以过去几个月的政策信息看,已明显利多股市,特别是调降存款准备金率使得资金面宽松,CPI的降低也使货币政策有了放松余地,对资本市场发展有利。而从政策底到技术底的双重效应来看,沪指已经跌回到10年前的区域,有条件在触及十年前的2245点后逐步酝酿技术底。

  许相元也对记者表示,大盘连续阴跌,如没有政策面的刺激,后期难有大的作为,从技术上来看,2300点的心理支撑位跌穿后,下一支撑位或将在2100点附近。从中长线指标MACD来看,绿色柱状线不断增长,显示目前空头市场性质未改。因此在操作上,建议大家以观望为主,不宜盲目抄底。

  记者注意到,不少观点都把止跌反弹的希望寄托到政策利好上,而高盛亚洲宏观经济学家宋宇也认为,尽管政府保持稳健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基调,但实际政策已经开始放松,并可能根据外需放缓幅度和通胀回落程度进一步放松。另外,宋宇还表示,国内贸易顺差仍处较高水平,加之出口强于预期,倾向于支持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尽管目前市场因素实际上对人民币有暂时的贬值压力,高盛仍预计未来12个月人民币将小幅升值,不过可能因双向波动加大而出现暂时的贬值,尤其是如果美元保持强势的情况下。

  微博看市

  复旦大学金融与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股市终于跌破2300,令人难过、不安……主要是货币政策依然较紧……更主要的是宏观经济情况不好,向下的趋势。

  英大证券研究所长李大霄:目前需要做一些政策上的调整,树立起市场信心。虽然近期出台了一系列规范市场的举措,但短期来看市场供求关系的平衡还是显得尤为重要。

  民族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一钉:一旦有效跌破颈线2307点,调整目标指向2089点。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稳健货币的弹性空间很大,再次下降准备金,或下一点利率,其实都在稳健货币的范围。

  注:上述内容均来源于微博,本报摘登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热词:

  • 沪指
  • 上证综指
  • 估值水平
  • 沪深
  • 绿色柱状线
  • 莫尼塔
  • 徐一钉
  • 权重股
  • OR
  • 回补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