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物联网进高速增长期 重庆加速打造面向全国应用平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车后轻点按钮,告诉接线员你要去的地方,对方就会将最佳的导航路线发送到你的车载显示终端,实时告诉你该怎样行驶——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茶园的中国移动物联网基地体验到了这样的方便和快捷。据悉,这是该基地正在打造的全国性物联网平台“车联网”,也是云计算技术的一项重要应用,不久的将来,你就能体验到“车联网”时代的方便。

  物联网是云端智能重庆的具体实现路径。它通过物体感知信息,经过数据处理后再对物体做出反向控制,其最大的意义是提升城市品质,改善民生。它就像城市的大脑,帮助其储存、处理海量信息,去伪存真提供公共平台和解决方案。

  2011年,中国移动与市政府签订《创新物联网应用——共建云端智能重庆》战略合作协议,全国物联网基地正式落户重庆南岸茶园新区,这也是中国首个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基地建立后,我们主要的工作是致力于打造‘车联网’、电梯卫士、宜居通等全国性的物联网平台。”该基地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全国性平台有三项重要的任务:技术标准的制定、产业规划的建设和产业链上的产品研发。

  据了解,目前全国拥有各种物联网终端2000万台以上,其中中国移动的物联网终端超过1200万台,从2012年开始,物联网应用已经从技术起步阶段进入了高速增长阶段,预计以后终端数量的年均增幅将维持在30%-50%。

  “终端的高速增长正是成就物联网产业高速增长的信号。”该负责人解释说,以二维码为例,这项技术诞生已经接近10年,但由于扫描终端没有普及,一直无法广泛应用,而现在智能手机普及了,只要你在手机上下载一个扫描读取的软件,就可以随时读取二维码了。

  据悉,手机二维码平台也是我市正在打造的全国性平台之一,如今在我市的轻轨、地铁、公交站台等公共区域,安装有二维码信息的商品显示屏(商品图片下面附有二维码)。市民用安装有二维码识别软件的手机一照,即可完成在线购买,超市即可将商品送上门,不用再去逛超市。

热词:

  • 应用平台
  • 重庆南岸
  • 高速增长
  • 二维码
  • 车联网
  • 智能手机
  • 茶园
  • 我市
  • 实现路径
  • 示范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