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贸易保护主义明显升温 中国需善用争端解决机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商务部19日作出终裁,认定中国输美钢制轮毂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如果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也做出肯定性终裁,美方将据此对该类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

  美国商务部当天表示,中国的钢制轮毂生产商或出口商以比合理价格低44.96%到193.54%的售价向美国倾销钢制轮毂,并宣称中国厂商接受了从25.66%到38.32%不等的政府补贴。

  按照有关程序,除商务部外,贸易救济案还需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裁决。美国商务部的裁决主要是确定相关产品是否涉及政府补贴、倾销及补贴与倾销的比例;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裁决主要是判定相关产品是否对美国相应产业造成损害。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预计将于今年4月底作出最终裁决。如果该委员会认定从中国进口的钢制轮毂给美国相应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威胁,美国商务部将令海关对该类产品征收“双反”税。

  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1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钢制轮毂总价值约为8420万美元,2010年约为8040万美元。

  美方针对中国钢制轮毂的“双反”调查始于去年3月,是近年来美国对中国发起的诸多贸易救济调查中的一项。去年11月,美国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和组件发起“双反”调查,美国商务部计划于3月20日就本案中涉及的反补贴调查部分作出初步裁决。

  近期美国方面连续对中国产品发起“双反”调查和“337调查”等,贸易保护主义明显升温。特别是随着2012年总统大选临近,奥巴马政府在对华贸易问题上的态度越来越强硬,最近还专门成立了矛头直指中国的跨部门贸易执法机构。美方将中美经贸政治化,摆出不惜与中国打贸易战的姿态,引起了美国国内有识之士的反对和忧虑。

  中国政府曾多次强调,坚决反对美方任何助长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希望美国政府恪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共同维护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点评

  刘敬东(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室副主任):美国近几年对中国产品屡次展开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对中国企业出口造成严重影响,已成为目前阻碍中美经济关系发展的顽疾。最近发生的太阳能产品“双反案”和本次美商务部认定中国输美钢制轮毂存在倾销和补贴的行为等都是明显案例。

  国际经济危机的影响当前尚在蔓延,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总统大选在即,一些反华言论再次被“热捧”,这为美国国内一些企业利用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排斥中国产品进口提供了氛围和条件。实际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教授早就说过,限制他国产品进口不但不利于维持良好的贸易关系,而且也不利于美国自身的经济发展。美国频繁对中国产品采取反补贴、反倾销等贸易救济措施完全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

  面对日益复杂的贸易保护主义形势,中国企业一方面应当苦练内功,对产品生产、销售各个环节加以规范,与国际上通用的贸易规则相对接,防止授人以柄;另一方面应当运用国际贸易法和美国国内法律反击美方发起的反倾销、反补贴措施。对于美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做法,中国政府应当加大与美方磋商的力度,并采取一定的反制措施,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对国际法的理解与运用,善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热词:

  • 贸易救济
  • 贸易保护主义
  • 争端解决机制
  • 美贸易
  • 中国厂商
  • 贸易关系
  • 贸易摩擦
  • 美方
  • 美国商务部
  • 中国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