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成品油价改近在眼前?机构猜测是改革前"最后一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汽柴油价格今年第二次上调引发公众的强烈关注,同时关于成品油价格改革的讨论骤然升温,人们猜测这会不会是改革前的“最后一调”?

  昨日凌晨起,国家发改委将汽柴油价每吨分别提高600元,国内的汽油、柴油价格都创下历史新高。此次调价幅度之大引发了广泛的争议,私家车主叫苦,人们担心汽油进入8元时代后将继续上行,对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质疑声音不断。有分析说,现行定价机制已实现与国际市场初步接轨,但调价滞后性等弊端也在逐渐显露。按现行定价机制,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记者注意到,此次发改委调价通知并没有提及新定价机制,而前两次调价时都曾披露进程。不过,一些机构还是“嗅出了”改革的气味。息旺能源成品油分析师廖凯舜分析指出,此次涨幅基本同步于同期原油涨幅,以往都是要打折扣的,再加上发改委强调对有关消费群体的补贴,这可能意味着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或出现政策调整,未来中上游价格体系得到进一步理顺,同时下游加大对消费者的补贴。廖凯舜认为,此次调价或跟两会后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转变思路、深化资源价格改革的思路不谋而合。

  另外中宇资讯也分析认为,此次调价很可能将是现行调价机制的“最后一调”。国家对于成品油调价机制的改革酝酿已久,目前业界认为新方案将涉及调价周期的缩短、挂靠原油种类的更换等,另一个可能的调整形式或是炼油企业调价自主性的增强。

  对此,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本次涨幅为近年来少见,最主要原因依旧是受国际油价上涨影响,但他认为油价突破8元关口后,再次上涨的空间并不大。他认为,成品油价格改革可能延后,毕竟目前油价高位震荡,理想的时机应当是在国际油价下行或是稳定的时候。他指出,新的定价机制将更贴近国际市场,油价不见得会更便宜。在他看来,解决目前成品油价格机制的困境,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从消费税入手,比如采取浮动税率,油价高时减一点,价格回落则恢复正常水平。

  不过,国金证券发表报告认为,目前反而是改革的好形势:一是CPI较低,调价影响不大;二是油价处于高位,缓解炼油商供求矛盾。该机构认为,此次调价短期内对通胀影响不大,长期则可能存在一定影响。在其看来,新的成品油价改方案可能随后出台。

  ■新闻链接

  A股应声走低

  市场担心“高油价下无牛市”

  正在寻求突破的A股市场,突遇史上最高油价后,选择了下跌。油价上涨只有很少的几个板块会受益,分析人士认为,他们很难带动A股市场实现盘中逆转。而市场更担心的,则是对于通胀与流动性压力的担忧。

  “由于油价在CPI中占比较大,油价上调会很大程度上拉高CPI。”不少分析人士对今年CPI保持在4%以下的目标开始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随着油价的上涨,A股市场的流动性可能会面临更多的不确定风险。比如市场一直期待的央行降准政策,就有可能因CPI高企而向后推延。

  正是这种担忧的蔓延,昨天,两市股指低开低走。而“两桶油”——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石化(600028)双双向下调整,使得投资者信心再次受挫。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376.84点,跌幅1.38%;深成指报10116.39点,跌幅1.75%。

热词:

  • 油价高位
  • 油价上涨
  • 市股指
  • 上证综指
  • 改革
  • 定价机制
  • CPI
  • 涨幅
  • 最后一调
  • A股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