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乍暖还寒 蓝筹股走势决定后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趋势。其中,电力股、钢铁股等补涨概念股虽一度活跃并带动A股在早盘有所反抽,但终究难敌如雨的抛盘,大盘无奈在午市后再度走低。从技术上看,上证指数日K线图留下一根几乎光头光脚的中阴K线,短线技术走势再度趋于恶劣。那么,究竟该如何看待这一信息?

  蓝筹股折价交易

  重挫市场信心

  笔者认为,昨日的大跌可能是以下几个原因造成的。

  首先,近期A股的走势,应该说,本身就存在着一定的谨慎氛围,主要是因为上周三A股的急跌破坏了上证指数的清晰上升通道。所以,只有上证指数持续大力度的反击,并迅速重归上升通道,上证指数的走势才会显得乐观起来。但可惜的是,近几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只是在上周三下影线下方震荡,说明多头的冲劲已迅速降低,市场随时可能会进一步调整。

  第二,昨日有诸多的不利信息不利于大盘。譬如,油价上调,这意味着通胀压力依然存在,从而进一步压缩了货币政策的腾挪空间,这也意味着市场参与者对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随之降低。再譬如,关于蓝筹股大规模的折价交易也加剧了市场的担忧,其中,作为战略投资者的花旗银行全部清仓浦发银行(600000),这迫使市场参与者重新考究A股蓝筹股的投资价值,至少会发问:在全球视野里,为何估值如此便宜的浦发银行,老外们都不愿意要呢?这种发问,可能会影响着A股蓝筹股的估值体系。中国联通(600050)、招商银行(600036)等蓝筹股的下降通道更强化了市场这一预期。受此影响,A股的做空能量迅速聚集起来,并在昨日迅速释放,使得A股迎来了倒春寒。

  滞涨股表现仍然抢眼

  不过,就目前来看,游资热钱尚未完全丧失对盘面的主动权。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显示出,游资热钱仍然有着较为旺盛的做多能量。不仅仅是因为昨日达到10%涨幅限制的个股仍然达到11家,而且还因为他们对相关强势股仍有着较强的引导能力。

  一是滞涨股。其中电力股、钢铁股最为典型,尤其是电力股。一方面是因为它们拥有一季度业绩增长的题材催化剂,毕竟今年一季度较去年一季度相比,煤价几乎未涨,但电价却大幅上涨,所以,电力企业的盈利能力大幅改善。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电力股的市净率等估值指标相对活跃。因此,游资热钱在昨日对此类个股予以了积极操作。

  二是涉矿概念股。这主要是包括斯米克(002162)、沙钢股份(002075)、包钢股份(600010)、贤成矿业(600381)、西藏城投(600773)等品种。这些品种在昨日的活跃让市场充分感受到游资热钱敏捷的操作手法,因为他们能够迅速从小盘高成长股、新兴产业股、消费产业股迅速转身至滞涨概念股、涉矿概念股。

  但是,在转向的过程中,也可以看出,游资热钱的队伍规模渐有萎缩的趋势,不仅仅是因为成交量的萎缩说明市场跟风买盘趋于萎缩,而且还在于涨幅榜居前的个股火爆程度迅速减少。既如此,当前的盘面显示出,始于年初的大力度的春“升”行情已过了主升浪,目前只是在倒春寒的冲击中出现余韵的态势。

  值得指出的是,如果当前蓝筹股的股价不能迅速企稳的话,那么,对市场人气的影响将是深远的。因为舆论在前期一度对蓝筹股的价值持有较为积极的认同观点。但事实上,蓝筹股的股价却“跌跌不休”,这可能会影响着各路资金对舆论导向的信心。而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因此,一旦市场信心降低,那么,去年下半年的调整行情仍可能重新光临A股。

  蓝筹股走势决定后市

  综上所述,在当前操作中,建议投资者渐渐降低对行情趋势的预期,同时密切关注蓝筹股的走势。如果蓝筹股继续低迷,则需要进一步减轻仓位。

  短线感觉较好的投资者,也可适量出击一些游资热钱关注的滞涨股,或者一些后续题材预期的品种,前者如电力股中的上海电力(600021)、长源电力(000966)等业绩弹性较大的品种,后者如有望摘帽的品种,比如说ST张家界(000430)等品种。但不宜重仓,只宜适量出击,试试盘感。

热词:

  • A股
  • 折价交易
  • 市场人气
  • 后市
  • 市场参与者
  • 市场信心
  • 游资
  • 上证指数
  • 热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