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配合利率市场化进程 存款保险或下半年推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次提及存款保险制度,还在于配合利率市场化的进程。而后者正是人民币国际化路径不可或缺的重要步骤。

  “中国必须加快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 周小川在最近一期《中国金融》杂志上撰文称,当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条件已基本具备,要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周小川还表示,要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建设,目前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具备。

  周小川这一表态引发了市场对存款保险制度年内有望推出的猜想。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甚至预计,存款保险很可能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落地。

  尽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事实上,这一制度已酝酿逾十年之久。1997年底,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了存款保险制度研究课题组,着手研究存款保险制度。2007年初,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定推行存款保险制度。2010年初,国务院决意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由央行牵头制定详细方案。

  “存款保险制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金融领域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上海师范大学金融研究工程中心主任孙茂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一方面,这项制度的核心在于通过建立市场化的风险补偿机制,合理分摊因金融机构倒闭而产生的财务损失。”

  据介绍,由于存款保险制度的存在,美国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尽管有数百家银行倒闭,但并未发生挤兑现象。

  “另一方面,从金融改革的角度看,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为银行业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民营资本才能够进入,经营不善的金融机构才能够退出。”孙茂辉解释,因此,尽管目前遭遇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较小,但央行仍着力于此。

  配合利率市场化进程

  “多次提及存款保险制度,还在于配合利率市场化的进程。而后者正是人民币国际化路径不可或缺的重要步骤。”郭田勇向记者解释,“如果不推出存款保险制度,政府始终以自身信用为金融机构经营提供隐性担保,利率市场化等金融领域的改革的推出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

  “利率市场化始终都在推进。”此前,周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推进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具备。不过,他没有给出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的具体时间表。

  “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是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前提,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利率市场化等改革有望在未来5年进一步推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推测。

  此前,一些分析人士和银行家说,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带来的银行间竞争可能会极大地损害中小银行,甚至会迫使一些中小银行倒闭。“而事先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将帮助银行体系在竞争加剧之际保持稳定。”郭田勇说。

热词:

  • 存款保险制度
  • 利率市场化改革
  • 建立存款
  • 国际金融报
  • 隐性担保
  • 中小银行
  • 央行
  • 中国金融
  • 人民币国际化
  • 系统性金融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