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油价涨 经济降出路何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国内的成品油油价迈进了“8元时代”,创历史新高。虽然成品油价格占CPI权重比只有0.5%,但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其对经济和通胀的影响是非同一般的。

  去年以来,四万亿救市的积极效果退潮后,市场需求下跌得比看得见的要严重。其实连续三个月轻微上升的PMI数据反映经济的运行情况是很抽象的,比较直观的数据是:央行昨天公布调查显示1季度贷款需求指数环比同比均降。早在这个数据公布前,作为企业个体也真实地感受到:市场需求减少、业务量少了,不想借钱了。市场需求下降、劳动力成本一年又上升10%以上,借贷成本也要高达7%左右,现在以石油为首的原料成本又上升到历史高位,企业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有哪种产品的盈利空间可在10%+7%=17%以上吗?很难找得到吧。

  此轮经济下滑的严重程度不亚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的情形。2009年至2010年间,各国政府积极“投资”救市,曾在2009年2月份暴跌到34美元一桶的国际油价在2011年5月初又上涨到110美元上方。但没有实际消费力的跟进,去年5月6日,油价盘踞了一个多月后曾跌破100美元大关,现在107美元的位置盘旋。铜价也在掉头回落。

  经济增速回落、通胀难以遏制,经济发展中最难解的结——滞胀就可能发生。

  但是笔者还是要说油价应该上涨,高耗能的中国制造模式必然得扭转。但油价上涨的利益分配要公开,炼油收入实行垄断,两桶油总喊亏,这怎么让旁人坐得住。此外油价等生产成本的上涨对企业生存带来的压力需要正视。

  出路何在?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日前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表示以放宽市场准入为重点,实施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鼓励政策,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笔者也认为这是一个绝好的唯一的出路:让“中国制造”带动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内价格下涨和品质上升。这样就业和投资就有了新方向,国内需求也即随着这些领域的价格下降和品质上升从而被带动。昨天央行的调查又指出82.5%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可见中国是有内需潜力的,只是目前消费的愿望太小。

热词:

  • PMI
  • 权重比
  • 油价涨
  • 经济增速
  • 油价上涨
  • 投资
  • 央行
  • 2009年
  • 通胀
  • 电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