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方政府“不作为” 大股东曲线“集权”ST皇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ST皇台(000995)昨日晚间披露,因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政府未偿还借款,公司大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曲线获得了上市公司5527488股。

  ST皇台接到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通知,2012年3月19日,公司股东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5527488股(股份性质为:无限售流通股)被该法院裁定划转到甘肃开然投资有限公司名下。

  根据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2011)甘民二初字第016号判决书及(2012)甘执字第05号执行裁定书,因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政府未返还其通过区国资局、甘肃皇台酿造(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向甘肃开然投资有限公司借款的8000万元款项,法院裁定将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公司5527488股(股份性质为:无限售流通股)划转给甘肃开然投资有限公司,用以抵偿欠款。

  据本网记者了解,最初,皇台商贸为ST皇台控股股东,原实际控制人是武威市凉州区国有资产管理局。2010年2月9月,北京鼎泰亨通有限公司让出第一大股东之位,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以约22113.72万元的价格接手ST皇台19.6%股份,成为新任第一大股东,北京鼎泰亨通持股比例降至0.69%。据了解,厚丰投资的三名自然人股东分别是卢鸿毅(持股40%)、刘静(40%)、赵泾生(20%),其中卢鸿毅居于实际控制人地位。目前卢鸿毅亦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

  ST皇台此次公告中称,甘肃开然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实际控制人及法定代表人为卢鸿毅;公司于2011年2月28日成立。

  为此,甘肃开然投资有限公司本公司存在关联关系,与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属于《上市公司股东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一致行动人。

  上述股份划转前,厚丰投资持有公司34770000股占19.60%;在上述股份划转后,厚丰投资与其一致行动人甘肃开然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40297488股占22.71%。

  以8000万元款项,需要5527488股用以抵偿欠款计算,折合每股14.47元。昨日,ST皇台股价报收于14.09元。按理说,开然投资没必要充当“冤大头”,但考虑到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以及从二级市场收集如此多筹码的现实操作性,这一价格并不算太吃亏。而大股东此前持股比例仅为19.60%,占比偏小,在全流通情况下存在遭人举牌的可能,也成为大股东希望“集权”的一大原因。

  但另一个未解的疑团是,开然投资通过划转股权获得债务偿还,但作为中间方的区国资局、甘肃皇台酿造(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他们凭空损失的权益如何补偿,此次公告却并未给出答案。

热词:

  • 皇台
  • ST
  • 集权
  • 不作为
  • 开然
  • 厚丰
  • 全流通
  • 第一大股东
  • 实际控制人
  • 凉州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