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恒瑞医药创新药进入收获期 违规买股董事辞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期致力于创新的恒瑞医药(600276,收盘价27.48元)昨日(3月20日)发布2011年年报,公司2011年实现收入45.5亿元,同比增长21.5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8.8亿元,同比增长21.05%。

  需要注意的是,经过了十余年的布局,去年恒瑞医药第一个创新药艾瑞昔布获批。而由于公司的产品线众多,自今年开始,公司的创新药将进入收获期。与此同时,公司此前违规买股的董事王同才也宣布辞职。

  创新药进入收获期

  恒瑞医药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45.50亿元,同比增长21.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7亿元,同比增长21.05%;每股收益0.78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3.11%。

  公司表示,生物医药产业还面临很多挑战:行业投入不足,整体创新能力薄弱;基本药物招标机制在更大范围内推广,价格进一步下降。公司以“科技创新”和“国际化”为战略重点,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在利润分配方面,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送3股,转增2股。

  在年报中,公司也提到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创新药的问题。公司表示,2011年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资金4亿元,比上年增长33%。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近9%。报告期内,国家一类新药艾瑞昔布已获批上市,申报SHR1258等临床项目6个、申报非布司他片等生产项目2个,创新药阿帕替尼完成肺癌三期临床研究。

  需要注意的是,艾瑞昔布是公司第一个获批上市的国家一类新药,继承了传统昔布类药物抗炎镇痛的确切疗效,但对胃肠道没有明显副作用,今年预计将实现销售。而公司首个创新药艾瑞昔布面试后,其他创新药品种也将陆续上市。

  违规买股董事辞职

  根据中信证券分析师李朝的调研,创新药阿帕替尼肺癌适应症去年年底完成三期临床,预计今年年底可以上市销售,阿帕替尼胃癌去年下半年申报二期临床,如果顺利的话,今年年底可能上市,肝癌和三阴性乳腺癌的适应症正在二期临床中。瑞格列汀国内正进行二期临床,今年年底可能启动国际的二期临床。

  华泰证券分析师范炳邑表示,恒瑞医药已由“首仿药”的发展阶段迈上了“创新药”的发展阶段,创新药正迎来收获期,近几年公司有望上市一批拥有专利保护的小分子创新药。今年预计获批的阿帕替尼是一级西药,拥有自主定价权,别的厂家不能生产,且市场需求巨大,将为公司带来极大的效益。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也采访了恒瑞医药董秘戴洪斌,他表示,阿帕替尼的获批时间尚不明确,公司的产品线众多,其中2015年前的产品比较密集,粗略估计有几十种,主要是肿瘤药、内分泌以及心血管等方面。这些领域市场规模巨大,若投入市场会对公司未来发展有较大促进。

  另一方面,与年报同时披露的还有一份关于董事及独立董事辞职的公告,曾因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董事王同才宣布辞职。公告显示,董事唐华、王同才因工作调整辞职;独立董事陈凯先因担任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而辞职。

  此前公告,2010年10月18日至11月5日期间,王同才累计买入公司股票84400股卖出63400股。该行为系亲属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其账户进行买卖。王同才已将股票买卖收益14.43万元上交公司。

  

热词:

  • 恒瑞医药
  • 买股
  • 进入收获期
  • 创新能力
  • 昔布
  • 艾瑞
  • 科技创新
  • 独立董事
  • 中信证券
  • 每日经济新闻
  •